我国再添43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来源:新华网
2012-11-02 09:32:05
分享

1日,甘肃省玛曲县黄河首曲、江苏省淮安市古淮河、湖南省辰溪县燕子洞、河南省商丘古城等43处水利特色突出、文化品位高的景区被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至此,国家水利风景区总数达到518个,加之千余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已形成涵盖全国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水利风景区群落。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1日在福建莆田召开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水利风景区以其巍峨的水利工程、独具特色的水利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人们提供了观光、休闲及文教活动空间,满足了人们渴望重返青山绿水的需求,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补,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有水利发展成果。

他指出,水利风景区建设应恪守“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突出保护,可持续发展”原则。从实践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规划先行”基本扭正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初步遏制了水利旅游资源的滥开发现象,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挖掘利用和保护了水文化资源,使一些几近湮没的珍贵文化再现于世,并且推进了水利渔业资源的科学利用与发展。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珂表示,近年来,水利风景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景区申报质量显著提升,建设日趋规范,生态作用日益彰显。同时,景区建管水平显著提高,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社会支持度逐年攀升。

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是维护水资源安全、水工程安全、水生态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据了解,今后我国将加快水利风景区基础理论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与人员培训,建立水利风景区动态监管和退出机制。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单位尝试依托水利工程,发挥水土资源优势,统筹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利风景资源,将文化、景观元素融入水利工程,积极发展水利旅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