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明:推动陕台各项交流与合作跃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0-29 14:39:52
分享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台湾网近期重磅推出“两岸新局——省(市)长访谈录”,独家专访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领导,请他们畅谈近年各地与台湾交流交往的情况,全面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敬请关注。

郑小明:推动陕台各项交流与合作跃上新台阶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小明。图片来源:陕西省台办

居于承东启西的重要位置,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陕西如今正处于迎接西部大开发热潮的第一阶梯,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眼光。

如此丰富而独特的资源,使得陕台经贸、文教交流与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小明,请他介绍近年来陕台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情况,畅谈对未来的展望与期许。

记者:过去四年以来,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新局面。就陕西省的对台工作而言,您认为这个“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郑小明: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厚的对台工作资源优势,一方面积极邀请大批台湾政界、工商界、教育界、文化界、宗教界人士以及基层民众、青少年等来陕考察参观;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入岛交流模式,到台湾岛内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无论是在交流人员层次、交流领域,还是交流成果方面都有新的突破,陕西与台湾常来常往,越走越近。目前,我省赴台交流的范围、规模、层次在西北五省居首。

一是陕台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交流层次逐年攀升,交流领域和合作内容方面不断拓宽、深入。近年来,我省组织的各类赴台交流达1362项14307人次,涉及经贸、文化、科教、旅游、交通等各个领域。交流的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双方人员的往来,也有学术问题的研讨;既有两地基层民众的联系,也有行业间的合作。特别是我省教育系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赴台交流项目从2007年的25项156人次,增长至2011年的157项885人次,高校学生赴台进行交换学习的学生数量从2007年的不足50人增长至2011年的400余人。

二是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开拓陕台文化交流新局面。近年来,我们先后成功组织了“台湾乡镇长三秦之旅”、“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三秦印象之旅”等大型涉台重点活动,“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黄帝文化宝岛行”等特色交流项目,以及西安碑林博物馆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1273幅碑石拓片等交流活动,在岛内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吸引了大批台湾各界人士参加,使陕台文化交流跃上新台阶。

三是对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陕台经贸合作实现了新的突破。近年来,我们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省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台商西进的良好机遇,大力推进陕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全省对台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去年底,我省共有台商投资企业795家,累计合同台资额25.63亿美元,合同金额比四年前增长1.7倍,台湾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

也正是这样丰富多样的交流,促使陕台旅游日趋热络。据相关部门统计,5年来已有台胞累计70多万人次来陕旅游观光。西安被列为大陆第二批开放赴台自由行的城市,今年8月28日西安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