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红船观澜)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0-26 09:08:59
分享

(四)

十年孜孜以求,我们党在改进执政方式上实现新突破。

党执政后的长期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按客观规律办事,党的领导就正确,人民就支持拥护,就能取得显著的执政成就;什么时候违背客观规律,不尊重科学,决策就失误,就会走弯路,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

十年来,我们党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坚持不懈地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成为我们党科学执政的指南,成功领导全国人民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十年来,我们党按照民主执政的原则,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在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从党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到党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再到实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听证,健全群众利益诉求和民意表达机制……“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得到了充分彰显。

十年来,依法执政的理念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党全社会得以进一步树立和弘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观念大为增强;学法、懂法、尊法、信法、守法的氛围逐步形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程序和办法逐渐完善;运用法律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社会矛盾的能力显著提高。

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正是由于党执政的科学化水平、民主化水平、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才协调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才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才进一步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取得了重大进展。

(五)

十年孜孜以求,我们党在巩固执政基础上收获新硕果。

这十年,我们党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党代会和党内选举制度逐步完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逐步健全,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更受重视,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明显增强。

这十年,我们党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大批新机制新做法得到普遍推广,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自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辐射”,把广大群众更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这十年,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不断掀起党员干部下基层的热潮。在大事、喜事、难事关头,“关键时候看党员看党组织”成为被一再证明的时代强音。

这十年,我们党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之路。

触摸十年发展轨迹,一个鲜明的导向清晰可辨:我们党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要求,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

※ ※ ※

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把执政比作“进京赶考”,发出“两个务必”的告诫。今天听来,仍然振聋发聩。全党同志唯有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以“赶考”的态度,以“务必”的作风,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才能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视觉统筹:宋 嵩 张芳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