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交通某部为新疆再造三条国省干线公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5 17:20:28
分享
 
 

武警交通某部为新疆再造三条国省干线公路
 
彩练劲舞戈壁滩。 王晟 摄

武警交通某部为新疆再造三条国省干线公路
 
戈壁滩上的午餐。 廖振华 摄

武警交通某部为新疆再造三条国省干线公路
 
忙碌的施工现场。 廖振华 摄

10月24日,由武警交通六支队承建的省道228线顺利交工通车,在当天举行的新疆15条国省干线大通道公路通车的名单中,还有该支队承揽的国道30线星星峡吐鲁番第6标段和国道217线独山子至乔尔玛段。武警交通部队官兵为新疆各族群众再交三条资源路和民生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武警交通部队历尽艰难开辟了我国西部边陲第一条国防公路——独(山子)库(车)公路,为此牺牲了168名官兵,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由于受高寒气候、地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路损坏严重,2008年,交通运输部决定实施国道217线改造工程,武警交通六支队受命担负独山子至乔尔玛路段建设任务。面对高寒缺氧、地质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重重困难,筑路官兵继承发扬“天山精神”,用智慧和技术攻克一道道难关,他们组成科技攻关小组,反复试验,终于破解了高原冻土地区铺筑沥青高级路面的难题,在全线推广应用,并历经五年的奋战,胜利改造好这条穿越天山的公路,连接南北疆的通行时间由原来两三个月延长到了半年以上。

2010年8月,武警交通六支队又承建了国道30线星星峡至吐鲁番高速公路第6标段,地处戈壁滩腹地,沿线有31道涵洞、21座小桥、1座中桥,另外有2座互通式立交桥。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筑路官兵迎难而上,为了赢得质量和进度双优,他们倒排工期、严把关口、齐心协力,成功解决了盐渍土、风积沙等恶劣环境中的各种技术难题,赢得哈密行署和群众的一致赞誉,他们在迎宾大道路口为武警交通六支队树了一座题为“筑路先锋”的石碑,镌刻着很多年来部队先后为哈密筑路十余条的功绩。

2011年4月,省道228线阿热勒托别至苦水公路开工建设,武警交通六支队主动请缨,投身其中。这条全长164公里的公路,连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与昌吉州奇台县,是北疆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国防安全等方面有重大意义。然而由于地处偏远,施工材料、生活用品严重匮乏,无水无电无通讯,且部队驻地青河县是全国三个最冷的县之一,每年施工期很短。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下,部队官兵充分发扬部队“三特别“精神,积极响应发挥张春贤书记在开工仪式上提出的“不计荣辱,拼命苦干,造福百姓”的号召,迎难而上,齐心协力,经过近两年的日夜奋战,实现了提前一个月交工验收。青河县交通局局长桑宗民说:“这么长的路线不到两年就高标准建成,武警交通部队功不可没!” 某运输公司司机魏兆林每年都要往返奇台和北山煤矿拉煤,开车行驶在又宽又平的公路上,他很高兴,“没有修之前,一趟往返要三四天,如今几个小时就够了。”

10月24日,在简约的通车仪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里加提•苏里堂在通车仪式上评价:“这些项目是新疆构建资源大通道、中国西部高速大通道和交通枢纽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对党的十八大呈上的一份厚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