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截止 竞争最激烈职位近“万里挑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25 09:04:38
分享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已于24日18时截止。据来自国家公务员局的数据显示,至报名截止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4.3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时结束。有统计数据显示,最火职位竞争激烈程度已近“万里挑一”。

最火职位竞争近“万里挑一” 招考单位称意外

从具体的报考情况来看,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来自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据央视报道,报考截止时,该总队的合川调查队和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两个职位,已经引来18940人报考,最热职竞争比已经达到9470比1。

因为最终的资格审核截止时间为10月26日18时,所以这一竞争比例还有望升高,国考单个职位的最高竞争比也在今年刷新。与近几年最热门职位出现在中央部门不同,今年国考报名最火职位出现在地方也是一个新特点。

对于成为本次国考报名最为抢手的香饽饽,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人事处负责人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本没有想到”。他介绍,南川调查队是刚成立的一个调查队,合川调查队往年限了专业,招人的情况不理想,所以今年打破专业限制,筛选更多优秀的人进来。

除了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排在本次国考报名竞争排行榜前列的,还有铁道部、国家民委、广东海事局、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国家林业局、文化部的相关职位。初步统计显示,有109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进入竞争排行榜前十位的职位,竞争比均在2000比1以上。

对于这些部门的报考火热,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于洪泽分析,历年的火热的部门是随机出现的,这些部门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报考的条件比较宽松,如不限专业、对学历要求多为本科及以上、工作经历不限,这就吸引了大量的应届生进行报考。

“有的考生还觉得‘死在万人坑’总比‘死在百人坑’要有面子些。”于洪泽表示,考生从众的报考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促成了部分职位的“过热”。

仍有百余职位无人问津 “冷热不均”较往年严重

与部门职位“报考过热”形成鲜明反差的还有数量较多的“零报考”职位,据初步统计,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从这些被考生“冷眼相对”的“零报考”职位,可以看出除了“传统冷门”职位外,历年较为“抢手”国税部门的相关职位也有不少在列。而探究这些冷门职位的特点,或是职位限制条件较多,或是地处边远地区。

“去年出现67个空考职位,前年也不过是120个空考职位,今年空考职位是比较多的一次。”于洪泽表示,按照规定,没有达到开考比例的职位将会取消,招考机关也可能提出调剂办法。

针对今年国考报名中出现的“冷热不均”现象,在报考期间,国家公务员局已先后两次发布“特别提醒”,列出竞争较大的职位和暂时无人报考的职位,建议考生不要盲目报考,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

国考再度“升温” 专家称报考人数存“虚高”

从近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国考已经连年“降温”。据统计,2010年度的国考报名资格审查合格人数达到144万人,2011年度的数据则略降至141万人,2012年度的数据已降至133万。但是,按照目前的报考情况来看,今年通过审核的人数已超过去年的最终审核人数,国考再次出现“升温”现象。

根据招考简章,本次共有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招录两万余人,这也是近年来国考招录人数最多的一次。有专家预测今年最终通过审核的考生总数将在150万左右,招考人数的增长或成为此次报考人数再度走高的一大原因。

对于今年的考试竞争,于洪泽表示,历年报名人数都存在“虚高”的成分,部门职位的实际竞争度也没有数据显示的那样激烈,“去年报名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是133万,之后缴费考生有113万,实际参加笔试的人数又降到90万。”

于洪泽提醒,在最后的这一个月中,考生不要多想自己职位的竞争程度,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调整应考心态,科学备考。

提示:2013年“国考” 报名后的关键时间点

10月28日8时后:网上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请务必牢记。

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网上确认参加考试,上传电子照片,网上支付报名费,否则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11月19日10时至24日12时:下载和打印准考证。

11月24日14时至16时: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

11月25日:公共科目笔试(行政能力测试、申论)。

2013年1月上旬: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