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

来源:新华网
2012-10-24 21:35:59
分享

(聚焦三季度经济)有信心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展改革委谈宏观经济形势和对策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我国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如何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国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记者24日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司有关负责人。

问:国内外舆论对近日公布的我国经济数据发表了不少评论。您是如何评价这份宏观经济成绩单的?

答: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可以说已经取得了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好势头。

经济增速趋于稳定。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分别为8.1%、7.6%和7.4%,回落幅度逐季收窄,前3季度经济增长7.7%,处在预期范围内。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外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与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明显减速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应当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单。

问: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已无悬念,经济处于构筑底部的过程中。您认同这一观点吗?

答:从近期各方面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逐步趋稳并继续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升。

同时,部分领域先行指标出现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9月份达49.8%,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近4个月来首次回升。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也扭转了环比连续下降趋势,煤炭和钢材价格分别连续6周和4周回升。

今年以来,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的重大举措,特别是5月份以来及时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并不断完善相关措施,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通过各方面的工作实现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问:目前,有不少人担心我国经济会继续下行。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哪些主要问题和困难?

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

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再次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将今明两年预测值由3.5%和3.9%分别调降至3.3%和3.6%。世界经济复苏难言乐观,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依然较大。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中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调结构、转方式任务繁重,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困难和矛盾凸显,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尽管9月份出口增速有所回升,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低迷导致外需不振,未来出口稳定增长的难度仍然很大。国内需求汽车、住房等传统大宗消费增长动力有所减弱,新的消费热点有待培育壮大,消费需求短期内还难以实现更快增长。

同时,生产成本上升、出厂价格下降等因素导致企业利润下滑,预期收益降低,减弱了企业投资意愿,不利于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我国有效需求的扩大还面临较多制约。

问:下一步我国还将采取哪些重大措施继续稳增长?

答:国务院近期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实施好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切实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实施细则,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和领域;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建设,保证工程按期竣工。

二是坚持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北京等10个新纳入试点的省市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落实好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严格清理各类不合理收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加强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等的信贷支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三是坚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入推进财税、投融资、电价、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落实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

四是坚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就业工作,积极增加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援助制度。扎实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到低收入群众的手中。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