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项惠民服务促进妇女儿童健康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2-10-24 15:54:24
分享

记者今天获悉,在天津市即将实施的《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13-2020年)》中,将提供20项惠民服务,全面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促进计划每年经费预算为7936万元。

据介绍,2008年天津市政府将《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08-2012)》列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行动计划周期为五年,包涵三个服务包共25个子项目,其中12个免费项目。这些免费项目包括孕前传染病筛查、孕前叶酸检测和补服、儿童预防接种、听力筛查和救助等。

截至2012年上半年,行动计划总受益人次达1050万,政府12项惠民项目覆盖率达98%,天津孕产妇死亡率连续六年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连续六年控制在6‰以下,位居全国前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据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对行动计划2009-2011年实施情况所做的卫生经济学评价结果显示,三年市财政共投入1.81亿元用于12项免费惠民项目,产生效益32.8亿元。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妇女儿童健康,提高了社会福利水平和居民对政府的认同感、满意度,还节省了大量医药费用,具有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为巩固和扩大行动计划成果,长效实施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措施,天津市卫生局制定了《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13-2020年)》,除《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08-2012)》中12项政府免费项目继续实施外,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孕期甲状腺功能筛查、孕期体重指导、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产妇产后康复指导、儿童孤独症筛查和救助、儿童脑瘫筛查和救助、学龄前儿童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等七项内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