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来源:中广网
2012-10-24 13:59:27
分享

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实现九连增”,这话咱们说了几个月,现在,“有望”两个字终于可以摘掉了。昨天傍晚,农业部正式宣布,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

“增产”我们年年盼,可是看着高得吓人的产量数字,“九连增”让人爱在心口难开。高位起跳的粮食生产,今年如何实现更上一层楼?

黑龙江粮农:今年我们家种的100多亩水稻又丰收了,平均亩产能达到1300多斤,我们全家人都到地里来收水稻来了,快点把丰收的粮食收回来!

秋收进入尾声,各地捷报频传。从黑龙江到河南。

河南粮农粮农:今年我的玉米7亩半地能卖个8000块钱左右

山东:这2000多亩地,旱能浇,涝能排,小麦丰收了,玉米又丰收了。

“丰收”成为田间地头的关键词。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2号,全国秋粮已收获9.71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83%。今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九连增”已成定局。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巡视员何才文: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的情况来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加上已收的夏粮和早稻,增产80万亿斤,全年粮食近九成已经丰收到手了,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九年的增产。

粮食年年增产,去年,我国粮食产量5.7亿吨,在如此庞大基数之上,今年再次实现增产,何才文分析,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政策扶持的进一步加强。

何才文:中央继续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继续开展全国的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扩大农业四补贴的规模,而且提高并且及时公布小麦、水稻的最低收购价,应该说释放强烈信号。特别是出台了冬小麦“一喷三防”、东北玉米抗旱“坐水种”、南方早稻集中育秧等这种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种养业安排了专项的资金30多亿元。

除了政策扶持,科技支撑、防灾减灾、病虫防控等各项措施齐头并进,抵消了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在今年,“提高收购价”举措得以延续。农业部宣布,将明年小麦主产区每50公斤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12元,比今年提高10元。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此次提价,是近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

陈晓华:这些年国家根据市场的需求状况,根据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从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角度,稳步的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从实施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今年每斤提高了1毛钱,幅度是比较大的。

价格对种粮积极性的影响,不言而喻。

陈晓华: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对引导农民搞好秋冬种,稳定和扩大小麦播种面积非常重要。这也充分体现中央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坚定不移。

粮食收购价一再提高,但联想“菜贱伤农”的教训,有人怀疑,粮食增产是否会给农民带来“降价”的连锁反应。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伯祥解释,粮食定价与果蔬有本质差别,虽然种植粮食的利润相对较薄,但其价格由政府平衡,不会发生突然波动。

李伯祥:核心的问题就是说,国家里面有个城市价格有个政策体系,既不让种粮的农民因为你的化肥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吃亏,也不让我们消费者因为价格涨得太多,让消费者吃亏。

霜降已过,现在正值秋冬种高潮,胜利果实还没来得及清点,又要投入下一场战斗。农业部要求各地做好秋收扫尾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同时,加快播种进度。

何才文:落实好各项关键的技术,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满冬小麦,确保面积落实、一播全苗,确保壮苗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稳定发展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