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才:借中原经济文化优势 助豫台交流合作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0-22 14:29:44
分享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河南将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扩大与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赵建才: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两岸和平发展已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豫台交流交往也将更加热络。结合河南对台工作实际,突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持续深化豫台两地交流交往,以新举措推进河南对台工作实现新的飞跃,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紧紧抓住对台经济工作这个重点,推进豫台经贸合作向宽领域深层次拓展。紧紧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和广大台商“北上西进”的难得机遇,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台商投资园区为载体,认真贯彻实施惠及台胞、台商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制约豫台经贸合作的瓶颈问题,不断扩大经济合作规模,拓宽经济合作领域。继续采取“项目招商、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措施和手段,吸引台湾百强企业入驻河南,力促对台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成效。

二是持续深化豫台两地交流交往,不断扩大两地人员往来,提高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和中原文化为主线,发挥河南优势,突出中原特色,有计划地组织、举办大型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开拓交流交往新领域。集中精力打造“中原文化宝岛行”、“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豫台产业合作洽谈会暨台商中原行”等精品对台交流项目,大力开展以“根在中原”、“寻根文化”、“宝岛台湾”为背景的两岸青少年学生大型交流活动,切实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有计划、有目标地选择一批在台湾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和文化经纪公司,积极搭建新的交流平台,争取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两地交流交往的长效化。

三是提高河南在岛内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以加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中原经济区建设、豫台交流合作成果为重点,以组织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为平台,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依托重大涉台活动,积极拓宽对台宣传的渠道和途径。分析和研究台湾同胞的需求和习惯,紧贴实际。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无界线的优势,宣传好豫台两地的渊源关系、宣传好河南、宣传好中原经济区、宣传好河南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服务好两岸同胞,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贡献。(中国台湾网、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赵建才:借中原经济文化优势 助豫台交流合作发展

2009年12月,“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期间,河南参访团与台湾阿里山邹族达邦社区民众举行联谊活动。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赵建才:借中原经济文化优势 助豫台交流合作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