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才:借中原经济文化优势 助豫台交流合作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0-22 14:29:44
分享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台湾网近期重磅推出“两岸新局——省(市)长访谈录”,独家专访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领导,请他们畅谈近年各地与台湾交流交往的情况,全面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敬请关注。

赵建才:借中原经济文化优势 助豫台交流合作发展

  2012年9月24日,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出席2012豫台产业合作洽谈会并讲话。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古为华夏文明发祥昌盛之地,今为国家重点开发的经济区域。河南与台湾渊源深厚: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河南“根”文化独具魅力,吸引着台湾同胞回归大陆寻根谒祖;四通八达的地理区位、第一人口大省的人力资源优势、广阔的市场发展潜力以及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良好机遇,则吸引了广大台资企业移师河南投资兴业。豫台两地可谓“人缘相亲、文缘相近、商缘相通”。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建才先生,请他讲述豫台两地在文化、经贸、人员往来等领域创造的佳绩,并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记者:2008年以来,两岸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河南在加强豫台交流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就?

赵建才:河南与台湾渊源深厚,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近、商缘相通,文化关联性、经济互补性强。多年来,我们认真执行中央各项对台方针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结合河南实际,坚持“服务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中原经济区,服务两岸人民”的工作方针,充分挖掘河南与台湾“人缘、文缘、地缘”等资源,突出中原特色,发挥根文化优势,着力打好“根文化”、“中原文化”、“河洛文化”三张牌。先后精心组织开展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原文化宝岛行”、“豫台产业合作洽谈会暨台商中原行”等一系列重大涉台活动,特别是去年由郭庚茂省长率团赴台开展的“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活动,深入台湾中南部基层,广泛开展豫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较好地宣传推介了河南和中原经济区,把豫台两地交流交往推向了一个新的更高层面,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同时,我们还积极开拓豫台交流新领域,先后组织了多领域、多界别团组赴台开展交流活动,先后接待台湾来豫重要参访团组200多个,促进了两地多个领域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密切了豫台两地人员往来。自2009年豫台两地直航点和赴台旅游开放区域确定后,人员往来更加热络。先后邀请连战、吴伯雄、江丙坤、宋楚瑜、林丰正、蒋孝严、郁慕明等众多台湾知名人士和各界代表及基层民众来豫参访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同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凝聚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广泛共识,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台胞在河南投资兴业的情况如何?

赵建才:近年来,富士康、丹尼斯、蓝天集团、晶诚科技、台塑集团、统一集团、旺旺集团、顶新集团等众多台资企业陆续进驻河南并不断扩大投资。豫台金融、农业、科技、食品加工、医疗卫生、新能源、花卉等方面合作均取得较大突破。台商在豫投资项目已从服装、制鞋、零售业等传统领域向现代物流、电子信息、有机农业、光电太阳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拓展。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共审批设立台资企业1837家,合同利用台资金额173.66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金额100.52亿美元。

广大台商加速产业转移到河南,是我省各种优势不断凸显的必然,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他们来河南投资兴业将更具吸引力。特别是2011年富士康落户河南,为河南带来了“多重效应”,并吸引相关配套企业、产业布局河南,拉动了全省外贸出口,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转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富士康在豫项目进展顺利,郑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合作项目正在由单一的手机向电子玻璃、LED、投影仪等多项目发展,合作领域正在从单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向新材料、精密制造、物流、商贸、金融等多产业发展,项目布局正在从郑州向南阳、洛阳、新乡、济源等多城市发展。今年1—8月,富士康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35.6亿美元,占全省近一半。广大台资企业移师中原,说明了河南作为中部省份具有的独特区位优势,河南作为人口第一大省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发展潜力,以及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机遇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着更多的台商来河南投资兴业。

记者:作为河洛根亲文化资源大省,豫台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亮点?影响如何?

赵建才: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在豫台交往交流中,我们着重突出河南的文化特色,充分展示河南“根”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是突出品牌建设,提高交往层次。每年我省举办的“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两岸交流,促进豫台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豫台间文化交流的一个黄金品牌。连续7年来,有多位台湾知名人士前来参加拜祖大典。每年在信阳固始举办的“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也成为海内外华人和台湾同胞寻根谒祖、联络情感的盛会,加强了豫台两地文化交流。

二是利用节会平台,拓宽交流领域。我们充分利用全省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全方位地开展对台交流活动。如:安阳围绕周易文化、三门峡市利用老子文化、周口市以伏羲文化、焦作市突出曹谨文化、信阳市利用姓氏根亲文化等与台湾开展交流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打造精品项目,提升交流影响。“中原文化宝岛行”、 “河南佛教少林功夫访问团”,以及《梨园春》、《曹公外传》、《风中少林》、《程婴救孤》、《武林风》、《台北知府》、《神龙部落》、《开漳圣王陈元光》等涉台剧目和重大文化活动的开展,既为台湾同胞送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同时又促进了豫台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特别是2009年开展的“中原文化宝岛行”、2010年开展的“两岸戏曲展演周”等活动,在豫台两地影响深远,受到豫台两地民众欢迎。贾庆林主席在2009年全国政协工作报告中,对河洛文化入岛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通过一系列涉台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在台湾岛内引发一波波的“河南热”,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中原旅游观光、寻根问祖,两地文化交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记者:请问,河南赴台旅游开放以来,河南游客去台湾旅游的情况如何?在促进豫台间旅游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赵建才:2009年2月8日,郑州台北直航开通,极大方便了豫台两地民众互动旅游。为促进豫台间的旅游业发展,2009年,我省制定出台了方便豫台人员往来十项措施和旅游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2年3月,我省开通台胞落地签注,方便了台胞来往河南,节省了旅行时间和费用。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赴台旅游市场管理的规定,规范了赴台旅游市场,促进了豫台两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同根同源”豫台旅游高峰论坛;2011年和2012年,以“寻找同根同源的感动”为主题,分别举办了“穿越台湾—走进台湾休闲农业”、“穿越台湾--走进台湾校园”活动,使台湾基层民众更加了解河南。

随着豫台直航常态化和豫台两地大交流的发展,豫台旅游交流日益频繁,促成了两地业界的有效互动。2010年,两地游客互动10.2万人次;2011年达30.2万人次,同比增长196%;今年1—5月份,接待台湾游客15.32万人次,赴台人数达到4.7万人次。截至目前,豫台两地已开通了包括郑州至台北、台中、高雄的每周12班直航航班,执飞航空公司包括华航、长荣和南航,年平均上座率达80%以上。此外,还开通了郑州至花莲、澎湖等地的不定期包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