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约监督权力之网越织越密 惩腐势头强劲

来源:检察日报
2012-10-22 09:29:32
分享

反腐倡廉建设:让权力在法治阳光下运行

从十六字方针到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再到廉政准则,制约监督权力之网越织越密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对腐败分子不管涉及到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第22次会议上指出。

10年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陈良宇、薄熙来、田凤山、韩桂芝、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受到严肃查处。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连续10年中央纪委全会上就反腐败发表重要讲话。“世界上没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说。

10年来,中央反腐败的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有力——

提出反腐倡廉十六字战略方针。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反腐倡廉十六字方针。2007年1月,十六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将这一方针提升为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党的十七大,又把这一方针写进新修订的党章。

作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重大决策。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崭新命题。2005年和2008年,中央先后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认为:“提出反腐倡廉建设,使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常态化,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10年来,党和国家坚持十六字战略方针,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建设——

惩治腐败势头强劲,办案力度持续加大。数据枯燥,却是最好的证明:从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万余件,结案63万余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万余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万余人。各级检察机关2003年至2009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24万余件;2010年、2011年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均达到3.2万余件4.4万余人。

廉洁从政,教育是基础。2007年、2010年、201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多次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及巡展,近300万人参观。很多地方的党校、行政学院开设廉政或预防职务犯罪课程。截至今年7月,已有26所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廉洁社团。廉政公益广告、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短片等在各种媒介中屡见不鲜……廉政文化,正滋润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反腐法网,正越织越密。中央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制定实施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等。在国家立法方面,通过的四个刑法修正案,都有涉及腐败犯罪的内容;修改刑事诉讼法,增加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规定;另外,还出台了公务员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10月8日,有网友发帖称,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城管执法分局政委蔡彬个人及其妻儿名下共有房产21套。10月11日,番禺区纪委表示“网帖情况基本属实”,相关部门已对蔡彬停职。10年来,强化监督制约,将权力关进笼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述职述廉、巡视等10项党内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普遍建立;从2011年开始,国务院各部门开始公布“三公经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监督。

源头防腐,出路在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正在建立。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完善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并实现全国联网、实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这些新举措已显成效。

据《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透露,2003年至2010年,中国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从51.9%提高到70.6%。

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也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中国检察机关发起成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并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反腐败的思路、道路、经验和成绩,被国际上形象地称为“中国制造”。(记者王治国)

实习编辑:孙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