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首次实地采访中国各地反腐倡廉

来源:人民网
2011-09-19 09:50:39

外媒首次实地采访中国各地反腐倡廉: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的努力

外媒首次实地采访中国各地反腐倡廉

外国媒体记者正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办证中心采访。李晓明摄

反腐败是世界难题,任何进步措施都有正面意义。以半杯水为例,乐观的人会觉得‘挺好,还有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认为‘糟糕,就剩半杯了’。我们要学会积极看待中国反腐取得的进展,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 马苏德

以前,都是国务院、外交部和记协组织我们出去采访。我来华已经11年,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采访。这次采访,地方官员们敢于揭露自己的问题,说自己的事,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 玛莱雅

南京—无锡—昆山—杭州—绍兴—宁波。

9月5日至9月9日,来自26家中外媒体的30多名记者在5天内连续奔赴6个县市,对这些地方近年来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情况进行实地采访。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由中央纪委、中联部、外交部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是中央有关部门首次组织外国媒体实地采访地方的反腐倡廉经验做法,来自美国、荷兰、埃及、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20名外国记者成为第一批来访者。

实地采访,揭开神秘面纱

“原来他们也参与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这样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工作”

在外国记者眼中,纪委是一个颇为神秘的机构。“以前,都是国务院、外交部和记协组织我们出去采访。”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说,“我来华已经11年,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采访。”

9月7日,上午9点半,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炎武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陆瑛莹正在接受外来人员咨询,许多外国记者兴致勃勃地参观。

“在埃及并没有纪委这样的机构,在参加此次采访之前,我并不清楚纪委究竟担负着怎样的职责。”来自埃及中东通讯社的安亚曼·卡迪告诉记者,“通过实地采访,我得知纪委的工作不仅仅是抓贪官那么简单,原来他们也参与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这样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工作。”据介绍,昆山市早在2005年就出台文件,在全市10个镇、17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把原来的分散资源整合在一起由纪委来抓,使服务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今年正值建党90周年,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党的执政经验和未来发展,反腐倡廉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为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了解,我们组织此次赴地方集体采访活动。”活动组织方介绍说,“今后我们还将创造机会让国内外媒体走进并深入中国更多地方,了解各地的反腐倡廉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