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单双号限行,情非得已的无奈之举?

来源:发展论坛
2012-10-17 10:10:08

  【新闻背景】近日北京交通委报告指出9月份北京交通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提高10.3%,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消息公布后网友反响热烈,此方案是是情非得已的无奈之举吗?北京单双号限行将会导致怎样的结果,是否能有效缓解北京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对于私车拥有者是否公平,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还有哪些有效途径?欢迎您参加讨论。

北京单双号限行,情非得已的无奈之举?

  北京单双号限行,情非得已的无奈之举?

  网友评论:

  是非圈:这也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北京私家车加上公车太多了,而一味的拓宽道路,对一个已经定了型的城市来说现实吗?再说北京的道路已经很宽了。主要还是车多,你不能限制老百姓买吧?所以开始摇号,但总量还是在增加呀。现在马路两边、胡同里,只要能利用的空间都停着车,说实在的,走路都不方便,您觉得不限制行吗?如果大家都不愿做出妥协,那么大家只能都堵在路上,不能按时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

  shpy1128:“治理拥堵”应该从维护广大车主利益出发,有没有人算一下单双号限行,一天限多少辆车?这些车价多少钱?造成多大的浪费?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总不能老让车主来买这个单;其实研究“治堵,本身就是一个低级的、不合理的、被动应负式的命题,应该把命题定在为广大车主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上,定在如何解决影响车辆运行的诸多问题上。用限制车辆上路的办法解决车辆拥堵,应该算是追求表面的风光和做表面文章,这与城市高楼大厦修的很好下水道却修的很糟没什么区别。

  qiusheng:欧美发达国家人均汽车拥有量比中国大得多,城市交通拥堵是世界性难题,却没有采取限行措施,而是通过发展建设大容量轨道交通解决问题。北京实施每周限行一天的措施已经迫使很多家庭不得不购买第二辆车,导致全市汽车拥有量猛增,如果不是后来采取摇号购车措施,不知现在后果会怎么样?如果将来再进一步实行单双号,那将会迫使更多的家庭被迫购买第二辆汽车,以应家庭用车之需。

  鸳鸯眼的猫:按汽车牌照尾数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措施,无疑就是转嫁城市管理责任之举。其实,在北京等大城市,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远未到又来打如何进一步限制公民自由权利的主意的地步。以北京为例,修建地铁造成的地面通行障碍,每日都有的临时限行措施造成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堵塞,都是管理水平和管理不当等方面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