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纳四海商机 集聚发展动力

广州日报任朝亮 2012-09-10 14:35: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广州·新商机——百家知名企业广州推介会”今日下午举行

后亚运时代的广州,如何才能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如何才能保证持续快速的发展?从2011年3月开始,广州市以“新广州·新商机”为主题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先后开展了商贸推介、投资合作、经贸洽谈等系列活动,签约项目500多个,项目资金超过万亿元。有人把“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推介活动看成是广州在亚运后的一次成功的城市品牌“营销”。它在国内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更伸展到东亚和欧洲、美洲、非洲,其层次之高、历时之长、签约项目之多,都创下了历年来广州招商推介的新纪录。“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推介活动的成功举行,一方面为广州“引进来”资金和项目,另一方面也积极“走出去”,通过软硬件环境的改善、内外资招商的结合,积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响了广州商贸品牌,集聚了经济发展动力,为广州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系列招商推介创纪录

今天,广州市将举办“新广州·新商机——百家知名企业广州推介会”活动。据悉,本次推介会拟签约项目12个,合同金额超440亿元,是广州史上规模最大的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对接会。

就在今年6月和8月,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市长陈建华带队的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分别在天津和乌鲁木齐举办了“新广州·新商机”推介会,介绍广州的崭新形象和巨大商机。两场推介会,总共有近100个项目签约,涉及投资总额近900亿元人民币。广州还分别与两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多领域的合作。今年以来,广州市还分别在智利、土耳其、俄罗斯、瑞士等国家的城市举办了多场“新广州·新商机”大型经贸推介活动,成功洽谈合作项目金额累计近10亿元人民币,取得了丰硕成果。

回溯到2011年,从3月开始,在短短的8个月内,广州先后在国内的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台北、香港、澳门,以及英国伯明翰、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韩国光州、俄罗斯圣彼得堡,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城市,举办以“新广州·新商机”为主题的商贸推介、投资合作、经贸洽谈等系列活动,签约项目400多个,项目资金超过万亿元。签约当年便有120个项目落地。

“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推介会,打响了广州商贸品牌,集聚了经济发展动力,为广州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它在国内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更伸展到东亚和欧洲、美洲、非洲的部分地区,其层次之高、历时之长、签约项目之多,都创下了历年来广州招商推介的新纪录。

加强城市品牌“营销”促升级

有人把“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推介活动看成是广州在亚运后的一次成功的城市品牌“营销”。一方面为广州“引进来”资金和项目,另一方面也积极“走出去”,通过软硬件环境的改善、内外资招商的结合,积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凡,当谈到在欧洲的签约项目时表示,“新广州·新商机”活动,既能让广州企业看到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又能从中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收购带有核心技术的国外公司,再通过这个桥头堡去拓展国际市场无疑是一种很有效的企业经营方式”。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在瑞士收购了当地一家有98年历史的手表机芯厂。

在这背后,是一场区域经济、城市竞争的角力。广州此轮大规模的招商推介,着眼点不仅仅在于项目本身,其根本意旨在于通过把项目“请进来”的过程,不断优化自身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从而提升城市竞争力。重大项目、高端产业、资本市场三大方面是广州谋划合作的重中之重。

正如陈建华在乌鲁木齐推介会上所言,广州正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力加强12类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9大现代服务业核心功能区建设,加速城市核心功能从“生产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在做大做强汽车、石化、电子、造船、成套设备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广州市将大力发展新材料、医药、能源、环保、海洋等新兴产业以及会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健康产业等现代服务业。面向世界的新广州,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功能平台更加优越、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营商环境更加改善,蕴含着无限的新商机。

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保发展

项目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怎么让项目落地生根,尽快产生效益,是广州决策者们思考的重点。万庆良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加快推进签约项目的对策措施。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属国有企业“新广州·新商机”稳中求进工作座谈会上,陈建华指出,要加快落实“新广州·新商机”项目,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的格局。有关部门将签约项目建设作为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重要途径,从抓好政策支持、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4个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并产生预期经济社会效益。

健全的体制机制是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力保障。广州从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和建立沟通协调体系入手,不断健全签约项目管理体制。《关于加快推进落实“新广州·新商机”推介会签约项目的通知》将签约项目逐一分解到市各有关部门牵头推进,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广州建立了签约项目协调机制,各项目单位按月向牵头部门报送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牵头部门针对项目单位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积极加以解决。

市各有关部门从自身职能出发,为签约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举办了“新广州·新商机”工商战略性主导产业项目政银担企合作推进会,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企业4方首次牵手交流合作,推进开工在建的战略性主导产业项目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市财政每年设立2亿元“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对创业领军人才给予100万至500万的启动资金资助,统筹提供高层次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配套服务,为签约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人才引进环境。市有关审批部门提前介入签约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对项目单位报批的指导,提高报批材料质量,缩短报批时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签约项目 营销 发展动力 引进来 商机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