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教育部谈随迁子女高考:要有条件准入

中国网 2012-09-06 17:20: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袁贵仁:

大家都知道,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现在城镇化率大概是51%,也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出现了进城务工人员现在是2.45亿,他们的子女相当一部分在接受义务教育,这些义务教育的学生无非是两个出路,一是随着父母走,叫做随迁子女。二是留在家里的留守儿童,一个是2000多万,一个是1000多万。由于进城务工人员不是今天才出现的现象,这是在任何国家城镇化过程中、工业化过程中都会出现的问题。

在2003年的时候,国务院提出了“两为主”,怎么解决跟随父母进城务工的这些孩子的义务教育问题?“两为主”以流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目前的状况大概是,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79.4%是在公办学校就读,还有10%多是在政府购买扶持的民办学校就读,大概还剩3%是由进城务工人员自己组成的民办学校上学。应当说现在初步解决了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我说初步解决,因为他是经常流动的,这部分解决了,另外又来一部分,所以还不可能一下就解决,现在还会有这个问题,应当说政策是明确的,责任是清楚的。现在的问题是,2003年出台的文件允许随迁子女在义务学校就读,现在十年过去了,当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开始要考高中、考大学了,这个问题就是一个客观的、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袁贵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了一个文件,2012年8月30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这个文件,文件是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这个文件有三点:一是要积极解决。也就是说,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的存在,要正视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为它确确实实涉及到一部分群体的利益,要把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文件规定,各地在年底前要出台解决的办法。国务院解决义务教育的文件是要“两为主”的原则,具体怎么解决,由各地根据情况来解决。解决高考问题也是这样。

二是要有条件准入。首先家长要符合条件,学生还要符合条件。家长基本条件是,你在地方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住所,有稳定的收入,并且交了各种保险,你是这个地方的常住人口,尽管你不是户籍人口。学生本人条件是,这个学生有可能在这里学了小学、初中、高中,也可能只是高中才来,也可能高中三年都在这里,也有可能高中一年在这里,因此各地会根据实际情况,什么样的学生跟我的本地生是一样的。还有一个是城市条件,这个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需不需要这个群体,我这个城市能发展到多大规模,不是说城市越大越好,要根据他的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根据这三个条件,各地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袁贵仁:

三是因地制宜。流入地多的省份要出台这样的文件,你在外地务工,孩子的上学怎么解决。由于各地的状况不一样,因此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的办法也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求各地根据流入地的具体状况,制定具体的办法,提出具体的条件。在我们发布会的同时,教育部正在和各省协商怎么落实国办转发这个文件。我们现在的态度是,积极推动落实国办转发这个文件,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防止高考移民。我们正在指导和协调各地尽快出台工作的方案,这是关于高考的两个问题。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沙特等四大产油国达成产量冻结协议 全球石油大国“减产联盟”终于来了?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