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20日起全城大扫除 天安门等24小时环卫作业

北京日报王东亮 2012-09-06 08:4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月20日起全城大扫除

“角落”首次量化考核,挂钩区县“干净指数”

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本月20日至27日,全市将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与以往不同,地下通道、背街小巷等平时不起眼的“角落”也被纳入大扫除的重点区域,同时首次量化考核打分,清扫不干净将影响相关区县的“干净指数”。

天安门广场24小时环卫作业

市市政市容委环卫管理处处长谢国民告诉记者,天安门地区等环卫重点保障区域,将安排专人和专用设施,实施24小时高标准环卫作业。

据介绍,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将随时进行道路清扫保洁、绿地卫生清理、公共设施清洗擦拭,整洁程度可让游客席地而坐。公厕保洁服务也将提高标准,并将视情况延长开放时间。国庆节前,环卫部门将专门对天安门广场地面进行清洗,确保露出广场条石地面本色。

负责天安门地区环卫作业的环卫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天安门广场周边道路将全部按吸扫冲刷新工艺要求清扫保洁,严格控制二次扬尘,做到路面无浮土、无积水、无污物、呈本色。

六类“城市角落”纳入扫除重点

市政部门表示,此次环卫保障工作新增六类重点区域,包括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工地周边,公园及旅游景区周边,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等。

谢国民透露,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公园及旅游景区周边和背街小巷今年将首次量化打分,市政部门将与旅游、城管部门及相关区县联合考评,考评结果将纳入相关单位和区县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如果清扫不干净,将影响相关区县的“干净指数”。

各街乡镇负责清除背街小巷内的堆物堆料、积存垃圾、非法宣传品,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保洁,做到街巷干净整洁,无废弃物、无暴露垃圾、无积水、无小广告。

市政部门要求,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需加密清扫频次,及时清除非法张贴宣传品。地下通道、过街天桥须外观干净,台阶、地面光亮洁净,不积水,无污渍,果皮箱不满不冒,无非法小广告。公园及旅游景区周边责任区内,需地面整洁,无污物,公共设施干净、见本色。

各建设施工单位还要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范治理措施,做好工地周边责任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保障,减少PM2.5产生。工地周边无污水流溢、无扬尘、无渣土遗撒、无非法张贴小广告,干净整洁。

临街建筑勤“洗脸”

据介绍,各区县将督促本行政区域内的相关产权单位,做好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的清洗和非法小广告清除工作,重点临街单位需在规定时限前为建筑物“洗脸”。

各产权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需加强公厕保洁服务,公厕内无积尿、无积水、无尿垢、无污物、无蛛网、无蚊蝇、无臭味,定时开放,专人负责。

各长途车站、火车站、地铁站、城铁站周边将定人、定岗、定责,进行环境卫生全面清理,消除卫生死角,清除非法小广告。做到周边干净整洁,无污物、无积水。公路、铁路养护责任单位要及时清理公路、铁路两侧绿地边的死树、枯枝,清理垃圾渣土,做到绿地美观。

高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及其辅路作业单位,将及时捡拾白色污染,清除非法小广告,清理渣土遗撒,城市主干道路面无浮土、无积水、无污物,辅路、隔离带及边沟内无污物。记者王东亮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环卫 小广告 角落 铁路养护 污物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