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旅游带动特克斯经济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第二届亚欧博览会特克斯代表团推出招商推介项目3类20个,涉及资金总额为14.5亿元;其中工矿业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资金2.81亿元;旅游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资金10.44亿元;园区建设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资金1.25亿元。

在第二届亚欧博览会上, 特克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全面诠释了今日的特克斯。

他说:特克斯良好的生态是特克斯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最重要的资源和资本,最珍贵的品牌和形象。特克斯气候宜人,特有的逆温带小气候,既无酷暑,又无严寒,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之称;境内水资源丰富,伊犁河的最大支流--特克斯河自西向东横穿全境,年径流量约60亿立方米,水量占全疆的7%;光热资源丰富,山区年日照时数为2695.9小时,日照百分率为60;河谷地区年日照数为2719.5小时,日照百分率为61;草场资源丰富,全县有天然草场754万亩,马4.5万匹、牛16万头,羊50万只;林地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近15%,现有林地6.98万公顷,在伊犁州直各县市中位居前列。独具特色的水气光热条件和森林、草原景观资源,孕育了特克斯节能、绿色产业体系的巨大开发潜力。

其二特克斯人文历史厚重,特克斯地处汉代乌孙草原的腹地,是逐水而居的游牧民族—乌孙人游牧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乌孙古墓、远古壁画等位于境内;特克斯县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路路相通,街街相连,有着神奇迷宫般的街道布局,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座保存良好、卦爻完整、规模最大的八卦城,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此,这里是乌孙文化、易经文化、玛纳斯文化相互融合发展的最佳体验地。旅游精品众多,有世界十大高原草甸大草原--喀拉峻(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琼库什台原始森林(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西北最大、新疆唯一的钟乳石溶洞--科桑溶洞,著名的阔克苏河大峡谷、九曲十八弯、雅丹地貌石林等,厚重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众多的文物古迹,孕育了八卦城度假休闲旅游养生胜地的独特魅力。目前特克斯文化旅游产业现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是建设“自然风光游、历史文化游、民俗风情游”,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的绝佳地。

而特克斯马牛羊等畜产品加工、冷水鱼养殖、家禽养殖、蜂产业、香料加工、 酿酒、果汁加工、特色黑小麦加工、食用菌种植以及农畜产品下游加工、高附加值产业、林下经济具有十分广阔的开发前景。

同时特克斯境内大小河流18条,流域理论蕴藏量总计200万千瓦,根据流域水电开发规划,未来几年,除中电投新疆分公司和伊犁河建管局目前开发的水电站以外,我县还将通过招商规划建设10余座水电站。同时,光伏电开发资源丰富,目前已有企业正在积极申请开发路条。(记者 毛卫华)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亚欧博览会 特克斯代表团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