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锦涛今日会见希拉里 中美将就南海东海问题交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昨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当晚,杨洁篪与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了会谈。

此间专家认为,海上问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中美贸易问题将是希拉里·克林顿在访问中重点与中方探讨的议题。

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分别会见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希拉里·克林顿将同中方主要探讨三方面的问题:包括南海和东海在内的海上问题;叙利亚、伊朗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美贸易问题。

金灿荣说,美国在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略有差别。美国希望钓鱼岛问题“适度紧张”,中日之间有矛盾但不能闹大、失控;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则希望压中国尽快接受南海行为准则。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出于美国大选的政治考虑,希拉里·克林顿将美方的抱怨重申一遍,则有利于现任总统奥巴马的选情。

金灿荣认为,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期间,还将向中方澄清“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不是针对中国”。目前,美国国内对这一政策也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认为这一政策不仅粗暴而且收效甚微。希拉里·克林顿就此与中方进行沟通,既有助于化解中美关系中的一些紧张,也算对国内有一个交代。

“这两年因为美国强推重返亚太的战略,一些周边国家趁势兜售私货,导致中国周边出现了一些麻烦,中国对此有情绪。”金灿荣说,现在中美关系的气氛不是太好,但是中美关系的结构没有变,还是既竞争又合作。

这是希拉里·克林顿今年第二次访华,很可能也是其任内的最后一次访华。今年5月,她曾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到访中国,参加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此次访华是希拉里·克林顿六国之行的一部分,除中国以外,她的行程还包括库克群岛、印度尼西亚、东帝汶、文莱和俄罗斯。

□中方表态

望美方在南海问题上言行一致

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美方多次表示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曾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讨论“南海行为准则”,而美国国务卿近日表示时机已经成熟,“南海行为准则”有望在11月举行的东亚峰会前开始讨论制定。请问中方是否认同?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同东盟国家举行了两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各方一致同意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望有关各方切实遵守有关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避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扩大化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洪磊表示,有关各方当按照《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也希望其他国家尊重、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为此所做的努力,多做增进互信、有利稳定的事。

有记者问:这一表态是指美国在帮助南海争议直接当事国之间建立互信方面做得不够吗?另外,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一些中国媒体称,南海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吗?

“我们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洪磊说,南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各方理解和关注重点不尽相同,对自身利益的认识自然也会有所差别。“就中方而言,南海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被侵占所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及相关海域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洪磊表示,中国有维护自身领土和海洋权益的权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原标签: 中美贸易 胡锦涛 中方 宣言 美方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