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QQ盗号暗藏庞大黑色产业链

经济参考报邓中豪 2012-09-04 16:47: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频发的“海外留学生被盗Q Q号”事件引起了人们对Q Q盗号的高度关注。专家表示,Q Q盗号不仅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且极易导致诈骗。在一例例Q Q盗号孤立事件的背后,隐藏由木马制作到诈骗钱财的庞大黑色产业链。由于Q Q盗号诈骗具有隐蔽性强、门槛 低 、 范 围 广 等 特 点 , 亟 须 引 起Q Q用 户 的 警 惕 和 相 关 部 门 的重视。

海外留学生Q Q号频频被盗

前不久,家住成都的张女士收到远在俄罗斯的儿子发来的Q Q信息,要求她转账5 .8万元给同学。张女士转账之后才得知儿子的Q Q号被盗,钱已被骗走。好在案件及时告破,骗子覃某被依法逮捕。而此时,覃某已通过Q Q盗号诈骗的方式在半年内获利数十万元。

张女士的案例并非个例,在百度搜索“留学生Q Q被盗诈骗”,可以搜到多达278万条结果,海外留 学 生 已 经 成 为Q Q盗号 的 重 灾区。

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认为,作为我国普及程度最高的即时聊天工具,Q Q的活跃账户数已经超过七亿,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1 .454亿,这上亿的Q Q号码形成一笔庞大的虚拟财产。过去Q Q盗号以偷Q币、偷装备为主,如今借助Q Q进行诈骗已成为盗窃Q Q号的主要目的,案件频发,涉案金额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因为时差、国际通话费用高昂等原因,Q Q已经成为留学生与家长联系的最常用方式。相对于国内家庭,留学生家庭对Q Q更加依赖,经济条件往往都不错,且防范心理较弱,实施诈骗往往更容易得手。

据了解,为增加可信度,一些骗子在盗号之后并不会立即行骗,而是以各种方式引诱被盗号者进行视频聊天,并截取视频。骗子篡改密码后联系其家长,并播放视频假装视频聊天,以各种理由诱骗家长向指定账号汇款,家长看到视频之后,往往信以为真,不再打电话确认。

南开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贾春福告诉记者,木马是Q Q盗号最主要的手段。色情网站、软件及电子书下载网站、垃圾邮件附件、陌生人发送的文件中都可能含有木马。一些贴图网站通过弹窗引诱用户点击,只要用户一点,电脑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感染木马。木马植入Q Q用户的电脑后,在Q Q打开时会激活 。 它 并 不 能 直 接 截 获 用 户 的账号、密码,但是可以截获用户按键盘的过程,并发送给黑客。黑客其实也是猜密码,但是准确率很高,因为登录账户时输入的数据,不是账号就是密码。

史广顺说,“钓鱼网站”也是盗取密码常用的形式。有时我们上网时会看到Q Q弹窗,告诉我们中奖了,需要在它的网页上登录Q Q领取 奖 品 , 这 往 往 就 是 “ 钓 鱼 网站”。由于这些“钓鱼网站”从域名到外观都很像真的,难免有一些爱占小便宜的Q Q用户上当受骗;“克隆”Q Q空间是近来新出现的伪装形式,一些网站看起来跟Q Q空间一模一样,引诱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进而将其窃取,360浏览器就曾大量截获这种假Q Q空间。为锁定目标,一些盗号者还会隐藏在 留学 生Q Q群 中 , 以 “ 比 赛 投票”、“分享照片”等各种名义在群里发送“钓鱼网站”的链接,引诱留学生上钩。

QQ盗号暗藏庞大产业链

专家认为,以往Q Q盗号分工仅仅停留在售卖号码层面上,而如今Q Q盗 号 每 个 环 节 都 有 专 业团队,产业链已非常完善。腾讯安全中心于2012年7月发布的报告认为,Q Q盗号已由2004年前的个体行为发展成如今的大规模集团化行为。

在警方侦破的一些Q Q盗号案例中,盗号产业链已初露端倪。盗号 者 本 人 往 往 并 不 会 编 写 木 马程序,他们所使用的木马病毒都是从网上购买的。这意味着在盗号者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他们将编制的木马病毒程序在网上售卖给下游的Q Q盗号者,并以此牟利。

记者在百度搜索“Q Q盗号器下载”,可以搜到多达四万余条结果,许多Q Q盗号软件在网络上公然售卖。有的Q Q盗号软件还有视频讲 解 , 号 称 适 用 于 多 个 版 本 的Q Q。一些盗号软件宣称拥有强制视频、暴力破解、强制语音、聊天记录监视以及破解相册密码等多种功能。强制视频是木马利用远程协议发送伪数据包指令,后台调用开启摄像头,而对方却并不知情。暴力破解就是采取穷举法,直至获得正确密码为止,密码越简单越容易破解。

史广顺介绍,盗号者获取木马之后,会将木马隐藏在一些软件网站、色情网站中,伺机感染Q Q用户。除此之外,“美人计”也是盗号者常用的植入木马手段。盗号者以女性的名义与对方聊天,然后给对方发送“我的靓照”等文件。文件一旦被打开,隐藏的木马病毒就会自动植入到事主的电脑。

据了解 , 盗号者盗号成功之后,会将盗取的Q Q号批量出售给下家。下家购得大量Q Q号之后,不可能一个个登录,而是先进行筛选,这就催生了另外一个需求———“洗号”。洗号软件可以在不登录的情况下查到Q Q的相关信息,用洗号软件查1000个Q Q号的信息大约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左右。如果Q Q号上有Q Q币,他们就会将其折价卖给他们的下家。洗号之后,一部分Q Q号就流入到诈骗团伙手中。

从目前警方侦破的案件也可以看出,诈骗团伙和盗号团伙往往不是一群人———盗号者负责以植入木马等多种方式盗取Q Q账号密码,并将盗取的Q Q账号密码通过网络黑市售卖给诈骗团伙。如果是留学生Q Q账号,黑市价可以达到500元一个。

对于有诈骗价值的Q Q号,诈骗者会通过Q Q聊天的方式,骗取钱 财 。 同 时 ,诈骗者为了自我保护,往往不会使用自己的银行卡用于转账。他们会让一些不懂法律的进城务工人员去不同银行开卡,然后高价购买。还有些人专门从事买卖银行卡的中介交易。

至此,木马制作———售卖———感染盗号———洗号———诈骗的产业链条,已经清晰呈现。

虚拟财产保护亟须重视

专家认为 ,QQ盗号危害巨大,亟须引起广大QQ用户警惕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李永壮认为,腾讯Q Q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Q Q账号的安全得不到保证,不仅Q Q所衍生的Q Q币等虚拟财产得不到保护,很多用户的私人信息也面临着泄露的风险。在电子商务发达的今天 , 很 多 人 都 是 靠Q Q做生 意 ,Q Q账号中储存着大量的合作伙伴信 息 , 一 旦 被 窃 取 , 损 失 难 以 估计。而以Q Q实施诈骗,则直接侵害了被害者的财产,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巨大隐患。相关部门亟须采取措施,对Q Q盗号产业链进行严厉打击。

贾春福认为,从Q Q用户个人来讲,应该加强对QQ诈骗的警惕。首先就是要防范木马,不要登录色情网站,不要从不安全的网站下载软件,不要随意打开垃圾邮件的附件,更不要接收陌生人发的文件。对于伪装的网站,应该加强甄别,不要轻易输入QQ账号等信息。其次,对于Q Q上的汇款要求要警惕,及时通过打电话等方式确认,千万不能轻信。另外,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杀毒也是保证Q Q账号安全的重要方式。

史广顺认为,Q Q盗号技术门槛很低,且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盗取者的身份很难识别 ,取证难度大,这对于一些不法之徒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对此,公安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加强对高科技犯罪的侦破能力。

史广顺表示,目前对于单纯的盗取Q Q号行为,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这使得Q Q盗号的作案成本大大降低,成为QQ盗号猖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QQ盗号猖獗的背后,其实凸显了我国法律对虚拟财产保护的不力”。Q Q账号等虚拟财产一旦受到侵犯,难以通过现行法律得到保护。《宪法》和《民法通则》只对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 、 房 屋和其他合法财产予以认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中,也没有对网络虚拟财产提供保护。

史广顺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只有这样,在打击QQ盗号等侵犯虚拟财产行为时,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记者 邓中豪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见证中国火车变迁史: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