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师范大学:没有钱,你也可以选择上大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日,是沈阳师范大学2012级新生首个报到日。

在热闹的人群中,“绿色通道”的牌子显得格外醒目,在这里报到的学生穿着朴素,携带简单的行李,他们手持家庭困难证明,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

“这是学校给你准备的生活用品,要继续努力学习。”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林群、副校长夏敏把学校精心准备的“爱心大礼包”发放给寒门学子。“爱心大礼包”里,枕巾、暖壶、脸盆、洗发水、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此外,还特意准备了一条暖暖的毛毯,为孩子们抵挡初秋的寒意。

现场,一位来自广西钦州的陈同学说:“通过学校设立的绿色通道,使我非常快捷的办理了入学相关手续;通过学校老师、学长的热情帮助,使我在远离家乡的沈阳没有茫然无助的感觉。”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孟祥俊老师介绍说,学校今年招生本专科六千余人,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学校就将有关为贫困学生解困措施的材料一并以特快专递邮寄给每个新生,使他们了解学校的解困措施,消除贫困学生因没钱上学而动摇上大学的念头。在新生报到时开设“绿色通道”,使家庭经济困难一时无法筹措到学费、宿费等费用的学生,可以先入学,然后再根据情况,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申请国家、省政府奖学金,以保证贫困生不至于因家庭贫困而错失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据了解,学校专门筹集经费5余万元,用于支付特困学生四年的医保和商业保险,并设立多种勤工助学岗位,鼓励贫困学子自立自强。除了物质帮助外,针对不少贫困学生相对闭塞、内向等性格特点,沈阳师范大学更注重特殊群体学生的精神和心理辅导。在即将开始的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将举行“励志报告会”,让品学兼优学生和“自强之星”讲述自己的成长历程,面对面地和困难新生交流,与困难新生结对子,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充满信心地迎接四年大学生活。

同时,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提出新生报到“VIP一站式服务”,使新生报到工作更加方便快捷。新生报到入学将会得到学长的全程陪同,迅速完成分班查询、班级报到、宿舍分配等常规工作。新生辅导员也会与新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对于经济困难的新生,软件学院学生党员会详细了解情况,经学院认真审核后,带领贫困新生走“绿色通道”,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上不了学。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院还会送上“助困大礼包”,里面包括新生常用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记者吴勇 张彤彤)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沈阳师范大学 绿色通道
众怒 入侵
中资公司掀起海外收购热潮 规模创纪录水平 中企最大并购案:中国化工宣布收购先正达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