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徽省援疆突出生态富民

安徽日报陈群 2012-09-03 09:23: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大批建筑在戈壁滩上拔地而起,一长排新绿在沙漠边缘顽强生长。安徽在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建设中,立足当地特色,突出生态富民,努力做到不与老百姓争地、争水。

  皮山县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宜农宜牧地仅占国土面积15%,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年均蒸发量2400多毫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为避免与群众争绿地,安徽规划在离县城3.5公里的戈壁滩上,筹建12平方公里的安徽综合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区域包括工业园区、火车站物流区及新城区,累计投资10多个亿,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8月30日,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聂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张白纸绘蓝图”描述这座新城的诞生。

  正午的戈壁滩上,气温超过30多度。在皮山县新城区建设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烈日下紧张有序地劳作。

  据了解,目前安徽综合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建设工业园区供排水和新城区供电设施,安徽大道配套设施及部分道路也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85亿元的皮山县职业高中接近完成主体工程,皮山县公共文化中心、环境监测中心、工程质量监测中心、公安技侦大楼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与此同时,我省还在皮山县启动实施“再造绿洲”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在县城周边的戈壁地带兴建100平方公里的特色经济作物滴灌示范区。安徽援疆指挥部明确要求,该项目要不与当地农民争水,充分挖掘地下水资源,引进安徽龙头企业,发展有机蔬菜、红枣、石榴、大芸等高效经济作物,力争建成安徽援疆的富民工程。目前,在县城附近的阿扎吾江荒漠地区发展了1950亩高效节水农业,在三个乡镇发展了5000亩农业滴灌示范区,在315国道沙安路段两侧发展了1400亩绿化经济林。皮山县地下水资源勘查已经完成,绿洲工程总体规划正在报省政府审批。项目建成后,将为皮山县再增加四分之一的绿洲面积。(记者 陈群)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中企最大并购案:中国化工宣布收购先正达 央行:不限购城市首付比例为25% 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