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年飞跃发展 数亿学生受助——国家助学体系建构纪实

新华网 2012-08-31 15:53: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有国家的资助,就没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我。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始我的事业。”这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系2007级国防生王泽华的毕业感言。

2007年以来,国家不断建立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像王泽华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刻感受着“教育公平”的字字千钧。

学段全覆盖:发展中大国的教育民生

2007年,一项政策温暖了千万个家庭——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普通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

此后5年间,一个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确立:在学前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面免除,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领取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有生活补助,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普通高中阶段,建立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体、学校减免学费等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中职教育阶段,建立以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免学费为主,顶岗实习、学校奖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校内奖学金、校内无息借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建立“绿色通道”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每年数以亿计的助学资金,燃起千万孩子的求学信心。逐年不断完善的资助政策,缓解亿万家庭的燃眉之急。

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一位学生家长在给校方的来信中说:“由于家庭困难,孩子几次差点辍学。现在,有了国家助学金,孩子读书不发愁,营养跟上了,自信心也慢慢建立起来,我们从内心感谢国家。”

管理高效率:国家级政策体系的精密运转

如何确保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如何确保国家资助资金安全使用?如何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对一套关系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政策体系而言,每一个管理细节都至关重要。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说,资助工作线长面广、情况复杂、业务性强、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

5年来,经过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国家助学政策的管理体系与机制基本形成。

为推动国家资助政策平稳顺利实施,中央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建立起中央、省、地市、县和学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基本建立起拥有专职人员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77%的地市、81%的县也成立相应管理机构。

为确保国家资助不折不扣地送达,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实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22期培训班,参训人员达3200余人。

为确保国家资助资金及时、足额、规范发放,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建立了包括年度督察制度、专项督察制度、年度审计制度、结余资金清算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

为调动地方工作积极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研究制定了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各地也依次建立了逐级考核评价机制。

历史性突破:资助学生人数与金额屡创新高

2007至2011年,全国受资助学生累计达3.4亿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3526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资金累计支出占69%,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等资助资金占31%。

以国家投入为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资助模式正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弱势群体的共识与合力正在形成。

“国家资助范围之广、资助力度之大、资助比例之高前所未有,教育公平不断迈出重大步伐。”张光明说。

2011年,国家资助学生人数与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全国累计受助学生7874万人次,累计受助金额达到980.14亿元,分别比新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前的2006年增长2.12倍和4.13倍。

一封封感谢信,记录着学生和家长的感恩之情;一面面锦旗,赞誉着推动教育公平的国家行动。

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来自甘孜高原大山区的四川省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学生扎西拥登只能失学在家,帮助母亲干点农活。现在,他不仅学会专业技能,还担任学生干部,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每当谈起求学历程,扎西拥登都会用这首歌来表达心情。

5年,对于一项教育政策,是起步,但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却意义深远。

又一个新学年即将开始,中国已经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上不起学”的现象正在成为历史,“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的愿望逐步得以实现!(记者吴晶、叶建平、张莺)(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五年 飞跃 发展 数亿 学生 受助 助学 体系 建构 极是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