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药监局:购买含麻黄碱类药品须实名登记

京华时报张然 2012-08-31 09:0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原则上不再批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仿制药注册;限制最小包装规格的麻黄碱含量。同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将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

为遏制利用含麻黄碱类药品制造毒品,国家药监局表示,要从严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批准文号数量,原则上不再批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仿制药注册;限制最小包装规格的麻黄碱含量。同时,建立麻黄碱原料药审批的监测预警和通报制度,指导地方合理审批麻黄碱原料药,严格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产量。

国家药监局表示,要研究出台减少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环节的措施,规范零售企业销售行为,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从严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单次零售数量;严禁零售药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

同时,要结合药品电子监管网,重点核查药品销售的真实流向。发现药品销售流向异常时,应当立即监督企业暂停销售。对药品零售企业,重点检查企业执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单次销售限量规定,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等情况。

国家药监局表示,如果一些人多次大量购买感冒药,实名制登记后,一旦发现异常,就可以进行追查,避免了之前从零售药店买药后无处可查的局面。

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对违规企业加大惩罚力度。对发现多次或大量产品流失的企业,要暂停或大幅核减其麻黄碱原料药购用审批。对导致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入非法渠道的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一律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对涉嫌触犯刑律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财·料:雅虎女王梅耶尔“上位计”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