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新华网 2012-08-30 10:3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指出,要严格遵守干部工作程序和制度规定,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暗箱操作”,坚决抵制用人上的潜规则。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零容忍”,与之坚决战斗。

用人上的潜规则,是一种败坏党风、挫伤干部积极性、影响公平公正的“暗箱操作”。在这种潜规则之下,不可能选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而且被“潜”的干部还会助推这种不正之风继续蔓延。长此以往,必然会失去民心,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铲除用人上的潜规则生存的土壤。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选人用人权公开透明了,那些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才会荡然无存,各种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才会消失殆尽,选人用人工作才会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组织部长就要有与不正之风坚决战斗的气魄。组织部门承担着举贤荐能、考察干部、把好选人用人关的重要职责,能否选出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组织部门尤其是作为组织部门“一把手”的组织部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组织部长只有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零容忍”,并与之坚决战斗,才能确保组织部门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公平公正,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真正为党和群众选出品行好、有才能的优秀干部。

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就要进一步扩大民主,增强群众的发言权。什么样的干部优秀、什么样的干部有才能、什么样的干部最受欢迎,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要扩大群众在干部测评、推荐和考察中的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逐渐改变以往“从少数人中选人”、“由少数人选人”为“从多数人中选人”、“由多数人选人”的作法。这样才能确保选人用人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才能更好地实现公道正派的选人,选公道正派的人。

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是党的事业根基稳固的需要,是推进干部工作民主化、科学化的体现,是党员干部的共同期待和民心所向,组织部门尤其是组织部长应该把它作为选人用人工作方向,不断探索和建立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刘伟雅)(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选人 用人 权利 透明 公开 不正之风 零容忍
众怒 入侵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