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首次发布9月份7个易堵时段 多措并举疏拥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堵”月 首次发布9月份7个易堵时段

交通部门呼吁各单位该时段减少会议错峰上下班

月初,新学年;月末,紧邻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事儿多的9月是每年最拥堵的月份。今年,本市特意在“堵”月举办“畅通北京 绿色出行月”活动,倡导市民减少使用小汽车,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首次公布9月份最容易出现拥堵的7个时段,并发布系列措施,疏堵缓堵,力争9月份工作日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6.0以下,市民出行耗时不超过畅通时的1.8倍。

预测:

最堵时段扎堆儿月末

据交通部门对2009年到2011年的监测,由于新学年开学、节日调休、节前集中探亲访友、社会活动频繁、外地进京车辆增多等因素影响,每年9月份交通拥堵都是全年中最严重的,今年也将不例外。特别是9月份后半月,因临近“双节”,交通拥堵等级可能达到严重的拥堵级别;如果遇到突发降雨现象,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

根据预测,9月将有7个时段需要特别关注,分别为:9月3日早高峰(周一,中小学开学)、9月19日(周三,尾号4和9限行)、9月21日(周五)、9月26日(周三,尾号4和9限行,节前第四天)、9月27日(周四,节前第三天)、9月28日(周五,节前第二天)的晚高峰,以及9月29日(周六,不限行工作日,节前最后一天)早晚高峰。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措施:

出租车出车率达90%以上

9月份,本市公交、地铁、出租等行业均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力争公共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5.5%,减少道路拥堵。

●地面公交:调11条线路

9月,本市将开通、调整、延长地面公交线路11条,优化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接驳换乘。交通部门将在晚高峰出城方向,增加公交车辆运营班次,提高乘客集散能力。尤其是一些途经重点旅游景区的公交线路将增加运力配置。

●轨道交通:备45组机动车

15条地铁线已安排45组预备车在库线等候,随时根据客流加密发车间隔,或者发空车至客流滞留严重的车站,以缓解客流压力。

●出租车:增300个落客点

9月,出租车运营企业日均出车率将达到90%以上,特殊时间节点达到95%以上。本市将建立出车率和服务质量与日常管理挂钩的机制,加强对运营企业和车辆的监控,将出车率与运营服务水平纳入考核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将在商业区、旅游景点等处施划出租汽车临时上下客停车位300个。

●公租自行车:扩6000辆

本月将继续扩大公共租赁自行车规模,在总结东城区、朝阳区试点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在轨道交通站点、旅游景点、繁华商业区将投入6000辆公共租赁自行车,使总量达到8000辆。

●停车位:增设11000个

本市1500名停车服务人员将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停车收费人员服装、统一收费证件、统一占道停车位编号、统一停车场标价牌式样、统一制发价格手册。同时,本市将完成80处、11000个机动车停车位建设。

●作业车:设5小时“禁行期”

除了一系列的增加,9月缓堵措施还包括“限”。比如,下月道路养护维修作业安排在夜间零时至5时进行。环卫清扫作业车、园林绿化作业车、道路养护作业车、工程运输车等,在9月份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等高峰时段原则上不得上路作业。

监管:

集中夜查出租车

9月“畅通北京 绿色出行月”期间,本市将充分发挥48支交通执法小分队作用,利用白天和夜间两个时段,围绕城市环路、主要大街及重点区域通过“定点检查、巡控巡查、合围拦截”等方法,提高查处效率。

按照目前计划,今年9月4日至6日,检查围绕危化运输车辆和“非法化危运输”;9月11日至13日,集中整治旅游客车和“非法旅游”;9月18日至20日,夜查重点为出租汽车和“非法出租车”的集中夜查;9月25日至27日,严查省际客运车辆和“非法长途营运”。

交通部门透露,本市交通管理及执法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每星期开展1次为期3天的集中整治行动。同时,9月份严格审查新申请占掘路工程手续,排查并督促已完工的地铁站口建设、管线建设等占掘路工程恢复交通通行,9月底前腾退19处。

呼吁:

会议避开7个易堵时段

给道路减压,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将尽量不选择9月份重点工作日安排大型会议和活动,一般会议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等现代化手段。在9月21日(星期五)、26日(星期三机动车尾号4、9限行)、28日(星期五)等重点工作日及晚高峰降雨特殊天气,企事业单位上下班可采取弹性工作时间。

同时,本市将建立缓解交通拥堵会商机制,加强对天气、路况的研判和预报。完善应急值守制度,强化信息报送机制。一旦发现道路塌陷、桥涵积水等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本报记者 刘冕 (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北京 9月份 堵塞 时段 交通部门 
众怒 入侵
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全球市场本周焦点:美联储议息会议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