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浇筑人民币万亿“资金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冯婉眉宣布,统计到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达到6900亿元,创历年新高。她估计,到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将达1万亿元,到2015年更将达到3万亿元。

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大小,一直是“城中热点”。香港舆论指出,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是离岸中心成败关键。人民币资金池的扩大,减少了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担忧,从根本上支撑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这对于一直致力于稳固人民币离岸中心“一哥”地位的香港而言,意义不容小觑。

梁振英的忧思

香港特首梁振英当选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香港已被新加坡超越了。”

回归15年来,“一国两制”的政策优势明显,香港仍保留着“最具活力的全球金融中心”等诸多殊荣,但也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新加坡GDP增长速度超过香港,与此同时,新加坡也多次高调表示,在积极谋划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面对竞争,特区政府在思考香港如何巩固和增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都对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表现出浓厚兴趣。今年4月,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第一支人民币离岸债券,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也正式推出。正如国际投资预言大师罗杰斯所言:人民币资产目前是全世界最好的投资产品。对中国经济的良性预期、人民币本身的社会声誉和世界的影响力等,都是人民币“大热”的关键因素。

“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环境发生变化,人民币是一个高增长的业务,一旦争取到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人民币离岸业务拉动着香港金融产业链条,人民币国际化更为香港增添了新的商机和活力。”香港金管局高级顾问穆怀朋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人民币离岸中心关系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未来。

“36条”持续发力

面对诸多竞争,香港有“先行者”的优势和国家政策支持。

去年8月17日,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宣布了被市场称为“36条”的惠港政策措施,其中在金融方面着墨颇多,出台至今,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程明显提速。

“36条”提出“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据香港媒体报道,如今,内地有30%贸易总额是通过香港作为中介进行转口和离岸贸易进行的。去年,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外贸金额逾2万亿元,其中,由香港处理的金额达92%。澳盛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的扩大,令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持续“泵水”。“国家政策支持是一年来人民币资金池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对年底资金池达万亿预期的根据。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资金池,这是应对新加坡、伦敦等金融中心竞争的核心优势。”

“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内地证券及债券市场”,打通了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渠道。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谢涌海分析指出,通过一个健康的在岸与离岸循环机制,能够令资金在香港有序地“引进来”及“走出去”,加强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之间的互动。

“36条”的出台和政策落实,盘活了香港金融市场。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受访时强调,一个活跃的人民币资金池,对香港而言,将有利于更多人民币产品的推出;对国家而言,则有利于在“十二五”期间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以达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目标,同时又能够保障国家的金融安全。

两地需进一步融合

如今,市场有无限空间去想象香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推动下的前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特区政府和业者都还有诸多设想和期待。

8月22日,港交所公布消息称,将于9月17日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这种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将会是全球首只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对此,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新产品有助我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进一步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加强表示,发展商品期货交易平台是香港金融业下一重点发展方向,特区政府正积极寻找与内地在期货市场上的合作,希望透过开放香港的商品期货平台,令内地可参与香港的商品期货买卖。

“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接下来双方需在市场融合、政策完善上继续努力。”谢涌海表示,除了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外,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还需要在利率、回流通道以及交易平台建设上进一步融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全球市场本周焦点:美联储议息会议 2016冬季达沃斯:你不可错过的几大看点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