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大圣故里”烂尾扇了“故里热”一耳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许多地方只是把“名人故里”当作经济项目、领导政绩来搞,而与文化事业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山西娄烦“孙大圣故里”折腾了两年之后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据娄烦县旅游局局长梁俊杰估算,这个项目需要过亿投资,即使建成,“这个景区只有一个传说,从面上来看,娄烦周边没有出名的旅游景点,形不成旅游环境”。

“周边没有出名的旅游景点,形不成旅游环境”,这个调子有点灰。两年前,项目启动之初当地有关部门是怎么说来的?“前景十分可观,有望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精品景点。”言犹在耳,顿成笑谈。

热衷“名人故里”是一种流传已久、贻害甚广的恶俗,真人真事的“名人坟墓”挖完了,连传说人物也不放过,伏羲、女娲、夸父乃至猪八戒、孙悟空,都被人们从神坛上请下来,煞有介事,隆而重之。有时,不同地方还为某位传说人物争得不可开交。“孙大圣故里”也是娄烦先下手为强,从诸多“大圣后人”手上夺过来的。

“名人故里”搞得多了,都搞出套路来——先请“权威专家”来研讨、论证,证明某位名人就是当地人,或曾“到此一游”;然后再建故居,最好弄几件名人用过的旧物装装门面,实在没辙,就根据传说弄一些景点糊弄游客。万事俱备,开门卖票,等着收钱。娄烦也不例外,“孙大圣”毕竟不是真人,不可能有文物存世,于是当地就准备投巨资,修建什么南天门、御马监、玉皇庙、蟠桃园、白骨精洞、芭蕉洞、女儿国、狮头国等等,简直要做成一个《西游记》的微缩景区。

可惜,“孙大圣故里”还没能建成,就遭遇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先期投入的数千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交了“学费”。钱从何来,当地没说,如果来自公共财政,公众就亏大了。“孙大圣故里”胎死腹中,应在意料之中,亦是一个次优结局,早死早超生,等建成之后再闲置,损失将更加惨重。穿凿附会、装神弄鬼,以一个虚无缥缈的神话传说人物为蓝本,整出什么“名人故里”,毫无内涵与创意可言。先来的人都把河里的鱼抓光了,河水也搞浑了,后到的你还兴冲冲地跳进泥潭里,除了弄脏一身衣服之外,还能捞到啥?再说了,全国多少真材实料的“名人故里”都没讨到好、赚到钱,你一个彻头彻尾的“假故里”又能分到多少羹?

吊诡的是,一方面,借尸还魂、弄虚作假、毫无文化内涵的“伪名人故里”高烧不退,泛滥成灾,地方政府为了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的“人造文物”不惜投入巨额资金,乃至动用公共资源;另一方面,而“名人故居”等有文化、有品位、有内涵的文物又不受重视,视若敝屣。据国家文物局透露,近30年来我国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今年初,某地一位名人的故居就被房产商以“维修性拆除”,在这样的情境之下,修再多的“名人故里”又有什么用呢?

很多时候,许多地方只是把“名人故里”当作经济项目、领导政绩来搞,而与文化事业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也。可惜这文化是十足的“烂泥文化”,根本搭不起台,“台”之不存,“戏”将焉唱?“孙大圣故里”烂尾,刮了“名人故里热”一记耳光,那些假文化之名行赚钱之实的“名人故里控”,该醒醒了,换换新招吧。 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圣故里 故里热 山西 娄烦 名人
众怒 入侵
回顾:财经史记·2015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