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纪委官员:腐败和反腐败当前正处于相持阶段

人民网 2012-08-23 11:0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严治党,人心所向。1993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并在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行了重要部署。从此,一场轰轰烈烈的“特殊战斗”在中华大地打响。

在反腐败斗争进入第20个年头之际,就相关热点、焦点问题,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接受了记者专访。

反腐败从侧重治标转向注重预防

记者:回顾近20年的反腐败斗争实践,您觉得有怎样的特点?

李雪勤:我们党一直把反对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1993年8月,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开展反腐败斗争,并通过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行部署。也是自此开始,每年的中央纪委全会上,党的总书记都出席并讲话。到今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两任总书记已经连续20次出席并讲话。可以说,世界上没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

以十六大为界,自开展反腐败斗争以来,刚好可以分为前十年和后十年。

十六大召开前的十年,反腐败的工作方针采取的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工作内容主要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策略采取的是标本兼治、侧重治标,有效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

十六大召开后这十年,反腐败的工作方针采取的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工作内容主要是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手抓;工作策略采取的是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我们已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记者:回顾近十年,反腐倡廉工作有哪些突破和进展?

李雪勤:在前十年的基础上,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不少新的突破和进展,已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一是提出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建设这一概念,并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作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来部署,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是提出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三是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这既是反腐败国家战略,也是国家廉政体系。

四是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不仅防治经济、政治领域的腐败,也防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腐败;不仅打击党政机关中的腐败,也打击社会上包括企事业单位中利用受委托权力谋取私利的腐败。

五是健全反腐倡廉法律制度体系。始终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法规制度超过50部。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对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对抗灾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既推动中央决策的落实,又减少和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七是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等制度改革,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项办事公开,防止利益冲突,防控廉政风险,减少产生腐败的机会和土壤。

八是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一批腐败犯罪分子最终被遣返回国,证明以后贪官外逃的出路越来越行不通了。逃亡加拿大12年的犯罪分子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具有标志性意义。

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2003年到2010年,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满意度”、对消除腐败现象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的“信心度”,分别提高18.7和6.4个百分点,逐年走高。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去年公布的清廉指数显示,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排在第75位,比上年略有上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中纪委 反腐败 想持
众怒 入侵
回顾:财经史记·2015 A股再度重挫 沪指跌超5% 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