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保 编织全球最大全民保障网——十六大来民生领域成就述评

作者:白剑峰 李红梅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8-22 08:39:09

病有所医,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10年来,我国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城乡居民看病告别“自费时代”。

医疗保障制度设计是世界公认的民生难题,也是社会政策的“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仅用10年时间,就实现了全民基本医保,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速度”。截至目前,全国参加基本医保的人数超过13亿,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

卫生部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已由2001年的60%下降到2011年的35%。这说明,政府医疗卫生支出大幅增加,群众看病负担相对减轻,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显著改善。

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一场惠及全民的新医改拉开序幕。3年来,我国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基本路径,着力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卫生体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评价,中国医改的目标和总体战略是值得效仿的,中国在为全民提供平价且公平的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

基本医疗保障惠及13亿人

3年前,家住四川省中江县太安镇保安村的小学四年级学生蒋浩,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先后在华西第二医院住院治疗18次,医疗费达11万余元。为了治病,父亲蒋雄军几乎借遍了亲友的钱。2010年,四川省将儿童白血病纳入大病保障范围,新农合为蒋浩报销了8.14万元,民政部门又给了1万多元救助,家里的经济负担一下减轻了。“像这样的大病,如果没有政府撑着,我们这个家早就垮了,根本没法医治娃娃……”蒋雄军激动地说。

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大国。10年前,看病报销只是少数人的“福利”,8亿农民和城镇居民基本没有医疗保障。“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句民谣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看不起病的状况。据2003年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全国有45.8%的患病农民应就诊而未就诊,30.3%的患病农民应住院而未住院,其主要原因是经济困难。

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逐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3年,新农合制度试点在全国陆续展开。2008年,新农合制度覆盖超过8亿人。到2011年底,全国参加新农合的人口达到8.32亿,参合率达到97%,农民彻底告别了“小病拖、大病扛”的历史。

新农合制度的一大特点是政府承担主要筹资责任。2003年,各级政府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元,农民个人缴纳10元,人均筹资标准为30元。到2012年,各级政府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农民个人缴纳50元,人均筹资标准达到290元。2011年,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医药费用补偿比例达到70%,农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超过50%。

从2010年开始,我国启动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急性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2011年,尿毒症等6类新增疾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试点。2012年,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截至2011年底,全国有超过23万重大疾病患者受益,其中有近3万名先心病患儿康复。

10年来,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全国参加三项基本医保的人数超过13亿,全民基本医保惠及95%以上的人口。

外国媒体评论称,中国的医疗保险就数量而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