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明清渗排系统仍然发挥作用

新华网赖臻 2012-07-24 19:16:01

每年夏天突袭北京的暴雨,都会造成不少地方形成积水。在众多极易发生积水的点段中,鲜见二环路及以内的区域。

北京排水集团管网部副部长田志勇说,难见滞水有其历史原因,当初的管网铺设和城市建设几乎同步进行。资料显示,北京市的二环路最初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建设,周围的各式建筑多数都在同等时期内拔地而起。“那时基本上是整块整块的荒地,在上面直接进行整体规划就好,不涉及拆迁等多重因素,效果肯定要比之后分期规划和补丁式改造要好很多。”

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排水管网系统包括民众常见的雨篦子、高架桥至地面的落雨管、城区四处的河沟等,也包括很多隐蔽的管线,这些管线分别叫做户线、支线、干线和主干线,像毛细血管在楼宇内部、地下5米乃至更深的地方纵横交错。

记者获悉,200余公里建自明清时代的排水管网,配合着当时建成的集雨排水工程,目前发挥的作用让人刮目相看。

在北海公园南门西侧的团城,270多米长的城墙高高耸立,里面不仅分布着多个小型宫殿,还有参天古树和花卉园林,无论下多大的雨,都会在很短时间内渗流得大体干净。原来分布在城内的9口水井成为渗透主力,在其下面连接着和围城一圈的暗河,暗河的涵洞宽70多厘米、高123厘米,每当大雨降临,雨水顺井流入涵洞,最终排入护城河内。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人员介绍,雨水的排渗还通过地面的特殊形状的方砖。这种砖为倒梯形结构,砖与砖之间形成一条上窄下宽的缝隙,恰好成为雨水的入口。可能考虑到团城的地势,下大雨时,雨水从北往南流淌,古树多在南边,因此城北的方砖较厚,上面还有两三厘米的致密层,而城南的方砖稍薄,砖体遍布气孔,其吸水性能比城北的方砖要强。据调查,故宫、天坛、正阳门等大多古建筑,都在地面留有了不同式样的泄水口,但在地下的管网却是别有一番洞天。

北京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副处长熊建新表示,这些管网以明清时代遗留的旧沟为主,主要分布在地面格局变化不大的皇城根周围,对其的改造以明渠改暗沟或加上盖板为多,尽管有些设施属于古董级别,但是并不妨碍排水问题的解决,这些地区几乎不曾遭受积水、内涝的困扰。不过,也有一些老城区的胡同受到新建筑群的夹击,旧有管网压力顿时增大,加剧了渗漏的可能,却想修不能修,只能发现一处补一处。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排渗 雨水 排水管网 暗河 团城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