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干部公选模式创新中感受湖南“三公”精神

红网时均 2012-07-05 10:39:17

据湖南日报消息,6月30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就公开选拔省管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将公开选拔全封闭工作现场对媒体开放,在全国尚属首例。在这场5月份启动的公选省管优秀年轻干部“大考”即将迎来面试竞逐的前夕,省委组织部主动邀请媒体公开“内幕”,充分展现了本次公选的创新“魅力”和坦荡“底气”,凸显了湖南省委在干部任用上的“公平、公开、公正”精神。  

首先,是选拔思路上的创新,这是实现“三公”的前提条件。近年来,湖南省委始终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用人导向,在干部任用上不断出实招、出新招,以开拓创新精神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选拔任用氛围。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省十次党代会上指出“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湖南在用好了年轻优秀干部的同时,也带动了省内经济的腾飞、推动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从“三个不吃亏”用人原则到这次全国范围的“公考”,体现的是湖南省委对党内人才的珍视、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负责;彰显的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政准则;传递的是执政为民、一心为公、造福于民的为民情怀。  

其次,是选拔机制上的创新,这是实现“三公”的制度保障。实现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公开公正,离不开有效的制度保障。近期省委及省委组织部集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厅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配备管理的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就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管,列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为保证干部选拔公平公开公正上提供了一整套制度,是力促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风向标”和“定心丸”,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最后,是选拔技术上的创新,这是实现“三公”的有力抓手。湖南本次公选阅卷,采取了一系列先进技术,确保了考试的公信度和科学性,是本次“公选”的最大“亮点”之一。如评卷专家随机产生临时通知,评分系统随机派发试卷,评卷专家随机评阅试卷,实行评卷“三评制”;对应试者答题卡进行电子扫描,屏蔽姓名和考号;利用专业软件对每位应试者答题区域分块切割,每位评卷专家只能根据分类评卷所属分工评阅1至2道试题。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湖南省委组织部追求考试公平、公正,杜绝“人情分”,防止考试“水分”的良苦用心和负责态度。如此煞费苦心地运用高新技术、强调对违规进人选人用人行为“零容忍”的背后,彰显的恰好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平公开公正的不懈追求,是对省内外5977名考生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负责。  

诚如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强调的“要让这一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满意、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创新的举措在制度设计上更严密、在选拔机制上更科学、在运行规程上更阳光,在监督管理上更有力”,2012年湖南“公选”这场竞逐,从一开始就因为敢于创新和公开公平公正精神而显得更加绚丽多彩、美丽动人。

来源:红网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