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启用首个胡同立体停车场 图

京华时报李秋萌 2012-06-26 10:29:46

北京启用首个胡同立体停车场 图

  管理员介绍立体停车楼情况。本报记者张斌摄

东城区和西城区分布着如血管状的胡同,停车难、行车难是两区共同的难题。昨天,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经过一年半的施工,本市首个胡同立体停车场在车辇店胡同完工并投入使用,月租金280元。这是本市解决胡同停车难问题的积极探索,旨在缓和机动车增长与胡同空间有限的矛盾。

此前,车辇店胡同停车楼开工曾遭居民反对,工程曾多次停工,终于近日完工并投入使用。

□现场

多数车位下沉至地下

新建好的立体停车场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车辇店胡同,乍一看,停车场占地面积并不大。停车管理员称,大多数的车位都“藏”在地下,地下共有三层,加上地上的一层,共有四层可供停车。

一位车主的车位位于地下二层,司机在停车区入口处的操作盒上轻刷停车卡,地下二层便升至地面,司机轻松地把车停进车位,停好后,停车楼又重新下沉至地下。管理员称,车主不刷卡也行,输入车号也可停车。管理员曾做过测算,四层的载车台仅用45秒便可升起,车主能自主完成升降操作,方便快捷。

作为东城区首个胡同立体停车试点项目,车辇店立体停车楼分为东西两个院,共七个区,总停车位有193个。停车台全部为四层结构,采用下沉设计。该车库的建成,极大地缓解了困扰胡同居民多年的停车难问题。

□释疑

车位租金多少钱

月租金280元略低于预期

该车场的停车管理员信师傅介绍,目前,周边居民可按每个车位每月280元的价格办理停车证,租期一次半年。此前,官方透露租价为每月300元左右。

信师傅表示,停车楼自本月11日投入使用后,车主们已经可以熟练地操作使车辆停入或驶出,如遇车主将卡遗忘在车内的情况,管理员会协助车主取车。

虽然是自动化的立体停车场,但为了保障车辆安全和机械的运营顺畅,停车场共有9名停车管理员排班值守。

胡同外居民能否租停车位

停车楼是否开放要视情况

立体停车楼车位很“抢手”,停车管理员介绍,车主都住在胡同内或附近小区。

是否允许非该胡同居民使用停车楼?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该胡同居民停车登记情况而定”。此外,东城区还将在胡同内施划停车位,并实行胡同单行单停,解决该胡同的停车问题。

在停车问题上还将做哪些探索

学校将分批建地下停车场

“要解决胡同里老百姓的停车难问题,首先是要给他们找到停车的地方。”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近日表示,东城已经做了一些探索,除已经运行的车辇店胡同的立体停车楼外,接下来将在南锣鼓巷前圆恩寺一带,还有165中学,建设地下停车场试点,解决周边胡同的停车难题。总体来看,东城计划用20年时间解决胡同停车问题。打通微循环后,胡同里的交通将更加便捷顺畅。

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海明表示,东城区统计共有34万辆车,目前有的正规停车位仅有15万个。

针对如何为剩下的十几万辆车解决停车问题,目前东城区已有相关计划,下一步还计划在南锣鼓巷中部、南锣南口建地下立体停车场,同时,除胡同外,学校、绿地等场所也将建立地下停车场。此外,还将充分发掘小区潜力,“一个现在能停100辆车的小区,经过改造能停120辆,这就是我们的解决之道”。他说,至于学校建停车场,区政府一直在努力,争取通过分层规划审批,为学校附近居民逐步解决停车问题。这批停车场建成后,有1000多个车位,基本可以满足附近居民的停车需求。

□车主反应

爱车藏地下夏天不挨晒

张先生家住停车场旁边的金香福苑小区,在这个停车场投入使用之前,张先生的车一直停在小区院子里,小区没地方停的时候就只能停在外面的马路边上。张先生说:“停在马路边上一是存在安全问题,二是容易被贴条,我就被贴过两次。”张先生租到地下二层一个车位,他评价说:“这个车位下面不透气,下雨可能会潮。不过晴天还挺好的,地下不怕车被晒。停这儿比没地儿停好。”

已摇号成功准备买车的胡先生说,胡同空间太小了,左邻右舍这两年都买了车,下班时在周边胡同钻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停在路边又怕挨罚,“推广立体停车场是个办法”。

附件·车辇店胡同停车楼建设大事记

2010年8月

车辇店胡同200多户居民接到通知,将建停车场。10月,相关部门宣告工程即将开始,施工工期为3-4个月。

2010年11月

因居民担心影响生活环境,工程暂停。2011年1月-5月,街道等单位不断与居民沟通。

2011年6月

工程复工,随后又受到居民反对,再次停工。

2011年7月

施工方对地下管道和缆线进行改造,居民再次质疑。8月11日,工程再次停工。

2011年10月

胡同居民将住建委告上法院,质疑这个试点项目“手续不齐全”。后经协商,该项目为临时性安装工程,不用获取施工许可证。

2012年2月

再次复工。3月31日,工程完工。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李秋萌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胡同 立体停车场 分层规划 停车楼 车主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