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陵百戏俑坑谜团:大部分不穿上衣 未发现乐器

文汇报 2012-06-12 09:38:05

记者今天获知,新一轮发掘已在秦俑一号坑铺开,8号和9号过洞内,考古人员正清理陶俑。从这两个过洞往东,一号坑最北部的东西通道将被延伸贯通起来。一号坑西南部空地上,24件平均身高1.78米的陶俑已完成拼装修复对外展出,14件俑被安上了俑头。

秦人没有秦俑高

百戏俑坑中,最令人惊叹的是那件不算头就有2.2米高的“巨人俑”,专家说,要是加上俑头它足有2.5米高,有人提出:“难道秦朝的人比现代人还要高?”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说:“秦俑的脚下有垫砖,头上有冠(或发髻),实际上身高没有这么高。”

“秦人没有秦俑高!这很容易从考古发掘中找到答案。”考古专家袁仲一说,经发掘和研究,兵马俑最低1.75米高,最高2米,“巨人俑”并非代表当时人的高度。根据墓主人残留的骨骼推断,秦人身高一般在1.7米左右,和现代人差不多。

“西楚霸王项羽被认为是当时的彪形大汉,《汉书》记载是八尺二寸。秦代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3厘米左右,因此项羽的身高接近1.9米,但已是当时高大身材的代表。”袁仲一解释说,根据多年来的研究,秦俑高大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秦代属于冷兵器时代,那时战争是近距离肉搏战,1.75米到2米的秦俑高度,或许反映了秦时的“征兵高度”;二是雕塑需要,要想取得与真人一样大小的视觉感,雕塑品做得比真人高大,这样看起来“顺眼”。袁仲一告诉记者,“千人千面”的秦俑不是用模子刻的,而是一个个整体烧制而成,只有个别俑头与身子分离烧制。制陶过程的晒干、烧制等流程中,要经历几次收缩,掌握不好比例就会变形。现代人没有秦人制陶水平高。

百戏俑坑中谜团多

被编为“9901号”的百戏俑坑平面呈“凸”字型,“这些新发现的陶俑与1999年发掘的11件百戏俑相仿,都与宫廷杂耍、表演有关。”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一队研究员、百戏俑坑发掘领队张卫星介绍说,专家们认为,他们正处在表演状态。

据了解,百戏俑坑中新发现的这些俑大部分上身不穿衣服,只有两件穿衣,衣服上还镶嵌着直径3.5厘米的圆泡,8个一排。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化成教授认为,这些陶俑总体上还是属于百戏俑,它们应当是当时体现角9、幻术等表演娱乐性质的“演员”,4人一排,预计有10排,每一排表演内容都不太一样,“那些瘦人肯定不是表演力气活儿,恐怕属于卖嘴子皮的,胖的显然是在干力气活。”在二号过洞的棚木下发现一件半球形状的青铜器,直径21厘米,高17厘米,底部有四方孔,重7.5公斤。“这可能是演员的表演道具,可能是躺着的人用脚在蹬,类似于现在杂技中的蹬坛子。青铜马蹄和车马饰品可能都是道具。”

奇怪的是,百戏俑坑中至今没有发现乐器和演奏的陶俑,专家推测说,可能在秦朝,演奏音乐作为严肃高雅的表演,不能与说唱、杂技之类混在一起。但秦朝有没有乐器表演?百戏俑坑中的这些胖人、瘦人究竟在演啥?仍是个谜。

来源:文汇报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乐器 百戏俑 表演 秦陵 秦俑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