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中轴线北海将携手"申遗" 沿街老建筑禁开门脸

北京中轴线北海将携手

从景山向北眺望中轴线。 饶强摄

北京中轴线北海将携手

由学生组成的文化遗产保护小分队亮相。 李继辉摄

中轴线和北海有望跻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携手申遗。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组织专家,对古迹进行考察评估。6月9日,在文化遗产日活动现场,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发布这一消息。

两年后提名中轴线项目

“目前,中轴线申遗工作的文本制作、保护规划和缓冲区范围划定等方案已基本制作完毕。这相当于50%的申遗工作已完成。”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说:“按照计划,我国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名中轴线项目,至少要等到两年以后。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申遗项目已经确定为元上都,京杭大运河、云南哈尼梯田等项目也已初步确定申遗时间表。”

等待申遗的过程中,北京市计划实施一系列文物保护修缮计划,恢复中轴线风貌。今年5月,一场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旧城沿街文物建筑风貌维修工程启动,维修工程包括故宫神武门、雍和宫、天坛等旧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一批寄居在中轴线重要文物中的“房客”——如市少年宫等单位将陆续搬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评估考察范围除了中轴线外,还包括一座皇家园林——北海公园。这意味着中轴线项目有望新增内容,为成功申遗添筹码。

沿街老建筑禁开门脸儿

中轴线沿线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也将增加保护力度。6月9日,北京市启动了第8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和历史文化保护区胡同说明牌安装工作。

据统计,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胡同总面积达19.74平方公里,如果再加上一些平房四合院保护区,总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两年内,这些胡同将在显眼位置挂上“名片”,用中英双语介绍胡同悠久的历史文化,讲述曾居住于此的名人志士的沧桑过往。

“这项工作将由东城区、西城区具体负责。”孔繁峙说,古都保护的手法将更细致,除避免大拆大建,一些沿街古建也将设立规范,严禁打洞开门脸儿。旧城内的新地铁出入口应尽量藏到里侧,减少对老街区格局的破坏。

7所学校成立保护小分队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遗产日市民参与度更高。“遗产日前夕,市文物局联合邮政部门向中轴线沿线市民发送了3万张中轴线明信片,征集对中轴线的寄语。明信片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孔繁峙介绍。

在活动现场,来自府学小学等7所学校的百余名学生郑重宣誓,组建“东城区文化遗产保护小分队”。今年暑假起,这些小队员将通过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参观历史街区胡同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  (据《北京日报》报道)

圆明园有望年底开放(相关新闻)

记者6月9日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底,圆明园遗址公园西部地区的山形水系有望清理完毕,向市民开放。届时,将是圆明园自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后,152年来的首次全园开放。

6月9日是“文化遗产日”,11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齐聚圆明园,交流建设经验。2010年10月,国家文物局认定首批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北京的圆明园和周口店入选。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曹宇明透露,今年12月底,圆明园西部地区将向市民开放,这也是该园被焚毁后的首次全园开放,目前工程已进行一年半时间。“西部地区曾有清雍正皇帝的农耕场所。尽管原来的建筑已经消失,但山形水系都将清理出来,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古老园林的气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少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申遗 老建筑 北海公园 北京中轴线 门脸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