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南凤凰“最美导游哥”勇救两名落水游客

新华网 2012-06-08 15:06:27

一位“最美导游哥”英勇连救两名落水游客的事迹最近一段时间在湘西小城凤凰传播,感动了很多人。

5月11日,凤凰沱江由于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河水水位暴涨,湍急的江水甚至逼近一座小石桥的桥面。下午2时左右,吉首市大湘西国际旅行社专职国证导游杨欢带领的旅行团中,一位60多岁的洪姓女游客在岸边拍照时失足跌入沱江。

离落水老人最近的一名同行中年游客立即跳入水中试图施救,却因河水太湍急自己也被困在江中,不时涌起的激浪让两人同时面临溺水威胁,此处地形险恶,乱石交错,河水湍急,一旦被冲到下游,后果将不堪设想。

听到呼救声的杨欢来不及多想,甚至没有脱掉衣服就纵身跳入汹涌而冰冷的洪水中进行施救。瘦弱的他被迅猛的水流冲入小石桥下一个长约3米的涵洞,求生的本能让他想抬头,却发现头顶已经被封死。顾不上身上的刮伤与头上渗出的鲜血,杨欢靠憋气逃离涵洞,将被困在不远处的老年女游客一下一下拖向安全区域,最终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她营救上岸。

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杨欢没有忘记还有一位落水游客。环顾四周,发现他已经被卡在桥墩的两个跳岩之间,头部不时被洪水淹没,面临窒息和被冲走的危险。

情况紧急,凭着对地形的熟悉,杨欢再次在洪水中一步步艰难靠近被困游客。在稳定好自己的身体后,他慢慢帮助被困游客恢复体力。在汹涌的激流中,杨欢一直死死抓住他的手并不时地给予他鼓励和安慰,“游客的生死把握在我的手上,我死都不能松手,我一松手,游客的生命就完了。”就这样,他们在冰冷的恶浪中足足坚持了15分钟,为闻讯而来的警察进行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救援的水管线,杨欢首先想到的是把它绑到落水游客的身上并帮助营救人员把他安全营救上岸。被营救上岸时他已几近虚脱,被立刻送往医院检查。

许多当时在场的游客拍下了当时杨欢救人的画面并上传到网络,感动了无数网民,很多人称赞他是“最美导游哥”。

事后,杨欢在日记中写道:“说实话,下水之前容不得你多想。游客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每个导游的基本觉悟。”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游客 湖南凤凰 最美导游哥 沱江 大湘西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