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惠州“复制洋小镇”风波追踪调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广东惠州6月6日电 题:文化争议缘渐变商业利益——广东惠州“复制洋小镇”风波追踪调查

新华社记者 王攀

要看到山坡中隐约可见的欧式钟塔和洋楼,还需要穿过一段尘土飞扬的硬路面;尽管仍面临“破坏环境”的指责,建成的中心镇区却因为色彩鲜明、风格独特,已经成为当地群众扶老携幼、自由活动的免费公园。

“五矿·哈施塔特”——中国的央企和作为联合国文化遗产而卓立于世的奥地利小镇就这样奇妙的联合在一起,出现在广东惠州博罗县郊外的山坡上。眼下,关于这座“洋小镇”是否涉嫌侵权的争议仍未完全平息。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文化争议似乎正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变身”成各方都看好的巨大商业利益,其间种种奥妙,应当引起的也许是整个中国房地产界的深刻反思。

知识产权“门槛”不再

一年以前,当全球媒体聚焦投资60亿元、号称打造“全国首个奥地利风格的旅游独家风情小镇”的“五矿·哈施塔特”项目时,人们大多在质疑这个项目是否涉嫌侵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奥地利小镇哈施塔特,

今年6月1日,当奥地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伍骏霆和奥地利著名小镇哈施塔特的镇长亚历山大·斯约茨如期携手出现在“五矿·哈施塔特”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仪式现场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时,中国五矿建设惠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凌云感到自己绷了快一年的“弦”多少可以放松下来:现在,他可以确认自己和这个房地产项目已经翻过“侵权”这道门槛了。

“作为官方代表,奥地利方面认可了我们这个项目,不仅视之为‘独一无二’的,还把它作为中国和奥地利文化交流的组成部分。”史凌云说。

斯约茨的发言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在一份他签名的发言稿里,这位带领“真正的哈施塔特镇”本土乐队来到博罗县的镇长充满热情地说,自己和800多位小镇居民一起“期待着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将来进一步的合作。”

更代表“官方态度”的伍骏霆则说,作为奥地利的公民,“我们对在地球的另外一端有一个奥地利风格的小镇感到荣幸。”

现在,作为“五矿·哈施塔特”核心内容的、占地约2万平米的奥地利小镇已经基本建设完毕,盛夏时节,这里花团锦簇。尽管一直在播放莫扎特和斯特劳斯家族的知名作品,整个小镇也洋溢着奥地利风格,但在很多参观者看来,这个房地产项目的真实面貌和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按照原样和原尺寸复制”哈施塔特的说法并不相符。

“这里看上去的确很‘欧洲’,给人感觉很好,但是我想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应该不止这点水平,而且我们这里也不可能有雪山。”正在社区售楼现场参观的博罗县居民李婷说。

史凌云说,“五矿·哈施塔特”项目并不是照搬奥地利哈施塔特镇,而是借鉴了包括哈布斯堡在内的奥地利一批城镇的建筑特点,“我们征询了法律人士,也确认了这不会引起知识产权诉讼。”

在跨越侵权“门槛”的同时,该房地产项目似乎也已经绕开了破坏环境的“门槛”。史凌云说,建筑工程中砍伐的桉树是经济作物,获得了当地林业部门的认可,随着工程的进展,绿地也已经完成补种,“我们这里是一个房地产项目,如果弄得环境破乱不堪,谁还会来买?”

带着7岁的孙子来社区游玩的博罗县居民钟玉英说,她觉得这个项目算不上破坏环境,“原来这里就是没人居住的山坡地,现在变成了外国小镇,我觉得挺好,就像多个公园一样。”

文化争议渐变商业利益

“门槛”消失的同时,原本激烈的文化争议正在变成多方共享的巨大商业利益。

对于“五矿·哈施塔特”而言,由于全球性争议引发了广泛关注,这个项目正在从最初的一个普通中高档房地产住宅项目向商业地产和旅游产业开发转变。

史凌云说,除了未来计划开发更多适宜销售的中小户型外,该企业正在筹备将原本用于小镇自身配套用的中心镇区开发成商业区,目前已经有一批婚纱摄影、酒吧等项目确定入驻,未来还将引入更多成熟商业品牌;而随着“奥地利特色”的不断完善,不排除这个项目未来成为珠三角地区的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现在,我不能说争议越多对我们就会越好。但我觉得这一点的确比较有‘意思’。”他说。

奥地利哈施塔特小镇显然也认为自己会从争议中受益匪浅。伍骏霆说,2005年,只有47个中国人到过哈施塔特,而在“抄袭”争议出现的2011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8700人,增长了185倍。他说:“这种发展是出乎意料的,也给这个地区带来了重要的经济收益。我相信,我们愿意这样的发展一直持续下去。”

尽管处于市场低潮期,现在的“五矿·哈施塔特”也保持了积极的销售势头。截至目前,一期开发的别墅中已经有140套售出,主力户型价格在2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惠州市和博罗县财政税收都已经从中受益匪浅。

警惕房地产市场接收错误“信号”

绕开了门槛,又开始获得收益,房地产市场从“五矿·哈施塔特”接收的信号,似乎全部都是积极和正面的。

然而,正是这一点也让很多人感到忧虑。

史凌云坦承,五矿建设选择奥地利风格并获得“成功”,纯属偶然,“最初就是觉得英美风、法国风、西班牙风、意大利风,甚至澳大利亚风格都有了,我们找来找去,就剩下奥地利风格还不多见。说实话,我们完全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多后续效应。”

在一位国内房企总建筑师看来,正是这种随便照搬一下欧美建筑样式就能取得成功的模式,凸显了当前我国房地产文化消费的不正常之处。

“从国外的建筑中吸取一些经验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也必须尊重本国的历史,发掘土地的价值,在建筑形式与土地价值间找到平衡。更可取的做法是不要照搬照抄,在借鉴其它建筑的基础上有创新,有项目本身的格调。”他说。

知名建筑师马岩松则认为,原样复制奥地利小镇的做法并不可取,“西方小镇的人文条件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而是经年累月慢慢形成。我们同样如此,只有静下心研究才谈得上原创。

“五矿·哈施塔特”所在的惠州是古代即有“粤东门户”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享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然而,直到目前为止,这座“岭南名郡”也还没有一座得到公认的真正体现传统中国文化特征的房地产项目。

史凌云说,尽管取得了成功,未来五矿建设也不会再重复哈施塔特项目的建设模式,他也不认为这一模式会被同行效仿。

他说:“和哈施塔特一样,国内很多房地产项目都成为了中国消费者看世界的窗口,也许未来我们应该将更多项目建设成展示中国建筑特色的窗口。”(完)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小镇 五矿 门槛 复制 中小户型
最后一刻 降温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90后股市沉浮:以为自己是下一个巴菲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