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外资银行不断壮大 金融业国际化提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6月6日出席“深圳引进外资银行三十周年”论坛时表示,深圳外资银行无论在数量、规模还是发展质量上,均位居全国前列,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的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陈应春说,自1982年南洋商业银行落户深圳揭开新中国引进外资银行的序幕以来,外资银行扎根深圳,在给深圳金融业带来先进管理经验和丰富的金融品种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深圳经济金融的发展和壮大。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已有来自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香港、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银行在深圳辖内设立了31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其中法人银行4家,外国银行分行9家,法人分行18家;外资银行在深代表处3家;此外,3家港资银行在广东省内共设立了5家异地支行。截至2011年末,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247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40亿元,存款余额1719亿元,实现净利润35亿元。

他同时强调,深圳外资银行业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壮大。2011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562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市GDP比重为13.6%;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597.4亿元,同比增长7.33%,占全市总体税收17.7%。

陈应春表示,深圳金融业正处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政府将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的战略,不断提高深圳金融的国际化水平,提升深圳金融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外资银行的引进力度。二是进一步发挥外资银行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内外资金融机构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三是充分发挥深圳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四是以前海为平台和载体,推动深圳金融业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

论坛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共同主办,以“宽纳世界、卅载辉煌”为主题,探索未来深圳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思路。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三部主任杨丽平讲话时指出,银监会将在贯彻中外资一致和审慎监管原则的基础上,通过监管创新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监管透明度,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更便利的发展环境。

据介绍,截至2011年末,已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39家外资法人银行(下设252家分行及1家附属机构)、1家外资财务公司、94家外国银行分行和209家代表处。目前,外资银行营业网点设置已逐步延伸至内陆省份及二、三线城市。

多家外资银行代表在论坛上表示,不断发挥自己的网络优势和服务专长,根据深圳本地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抓住前海开发新机遇,进一步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婧标签: 广东 深圳 外资银行 金融业国际化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