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首个会展局海口揭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首个会展局海口揭牌
 
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发表致辞

我国首个会展局海口揭牌

6月5日上午,海口会展局、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中展集团、海旅集团代表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助力海口会展业发展

6月6日上午,国内第一个会展局——海口会展局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新成立的海口会展局将负责全市会展业协调服务管理工作。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国家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冀文林,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小刚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据介绍,为加快发展海口市会展业,加强对会展业的协调服务和管理,同时根据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海口市会展局问题的批复》,海口市决定设立海口市会展局。海口会展局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口市支会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新成立的海口市会展局做为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的重要的会展业和会展经济主管部门,代表市委市政府行使对会展业和会展经济的管理、服务、扶持、研究、运作的综合职能。

未来5年,海口市会展局将围绕海南省战略发展和海口“转型发展”的需要,为海口优势产业发展和营销城市及国际旅游岛形象服务,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以会促展”的模式,推动海口会议、展览、活动共同繁荣,抓好会展业的创新机制、培育品牌、增强主体、优化环境、加强保障五件大事,树立“以项目为工作抓手,一切为项目服务”的理念,通过会展“项目实施”战略带动行业发展,乘势把会展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海口市会展局将加强会展局专业化运作和管埋力度,建设会展项目申办、宣传、承办、接待、评估等方面的专业化运作队伍,全面提高宏观管理和微观运作的能力,增强举办和扶持重点会展项目、引进和扶持会展产业链完善的企业、促进和扶持会展协会正常运行的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尽快发展壮大,成为申办、主办、承办各类会展项目的主体,会展项目实行以商业运作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市场化经营模式;推进行业协会在监督市场、制定行规、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协助市场主体提高经营实力和创新能力。积极研究和创办商品博览会及购物节;积极吸引国内外著名公司年会、推介会、发布会等商务会议在海口举办,营造海口“国内外一流高端商务会议城市”的品牌;以海南优势产业为依托,提升现有展览品牌,鼓励在旅游、高尔夫、游艇、奢侈品消费、天然橡胶、油气化工、航天科技、农产品等领域引进或培育出获得UFI认证的品牌展览;积极引进或创办符合“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品位之城”定位的各类大型活动;整合全市及周边各种节庆活动,提升和创办三月三、美食节、啤酒节、咖啡节、军坡节、换花节、钓鱼节、摄影节等节庆活动,大力推介海口四宜城市形象,吸引国内外游客,制造海口节庆热点。

同时,海口会展局将扶持各类会议展览公司做大做强,对成功运作大型项目、具有完全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会议公司到海口设分公司或办事处;引进知名的展览公司和博览集团等,办一些奢侈品(比如皮包、化妆品、珠宝、香水国际品牌)的展览,扶持海口免税购物产业的发展,或者让它们带来知名会展品牌,另外邀请它们到海口设办事处或分公司;支持海口会展企业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合资、合作。

海口会展局还将提升海口城市国际化水平,推动海口在经济、文化、学术方面与国际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主要交流国家在海口设立办事机构,引进国外企业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大城市宣传营销力度,参加各种会展专业会议和活动,组成工作团队驻点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现场或专场推介,联合国内外知名媒体宣传会展品牌、推介城市形象,到国外驻点宣传;改善城市软硬坏境,建设一批为高端商务会议配套的会议、培训、拓展、购物基础设施,建立会展主管部门对城市及会展配套设施建设的会展评估制度。

另外,海口会展局将制定会展行业规划,逐步完善会展业一篮子扶持政策,确保发挥政策的综合效应;建设大型会展信息库,建立会展统计、申报远程系统,实现信息采集和管理自动化;建立和完善展会申办机制,成立品牌会展项目申办工作组;建立会展评估与监督体系;加大会展宣传推广力度;培育和引进会展专业人才,有计划地选派专门人员到国外会展业发达城市和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建设会展学院和鼓励高校设立会展相关专业与方向,办理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培训、境外知名资质、资格认证培训。

海口市会展局将继续依托中国贸促会在中国拥有的最广泛的会展资源,围绕海口产业发展和省市重点工作的需要,通过加强管理和提高服务水平,引进、扶持或举办重点会展,繁荣各类会展活动、开展国内外交流、培育海口优势产业,促进海口经贸发展。

据悉,成立海口会展局的创意理念来自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今年年初,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时表示,海南拥有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气候条件,发展会展经济优势明显。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以来,海南把会展业作为优先扶持发展的产业之一,会展业正逐步成为带动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亮点。紧接着,罗保铭视察海口时又提出海口要成立会展局的创意,成立会展局在国内是首创。

据介绍,海口市会展局的成立是落实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口视察的具体举措,也是从海口发展战略需要出发。旅游产业中一半是会议,旅游产业是50%会议经济创造。海口成立会展局是实现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要求,加快海口会展业发展,形成会展经济聚集效应,推动海口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的形成。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