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教育部:94%高考考场将安装摄像头

中国青年报李斌 2012-06-06 08:49: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5日从教育部获悉,2012年全国高考共设立7300个考点,31万个考场,其中94%的考场安装了摄像头,并将进行考试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录像,对违规考生的行为将有据可查,同时能够督促监考老师和考试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

6月4日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前往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考试中心检查2012年高考准备工作时强调,高考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教育公平公正,要确保今年高考安全、有序、和谐、公平,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据了解,今年高考将全面适用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按照此处理办法,考生进入考场凡有“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行为即构成作弊,不论其在考试过程中是否使用该设备;对有严重作弊情形的考生,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

此外,考场还将使用有害信号阻断设备,防止考场内外传递试题信息,阻断考场内外串通的高科技作弊。考生入场将接受违禁物品检查,包括金属探测、安全门检测等,防止考生将危害安全的器具、作弊设备等带入考场。有条件的地区还将为考生统一配备文具,考场统一悬挂时钟等。不统一配备考试文具的地区要检查考生携带的文具,防范伪装成文具的高科技作弊设备带入考场。

另外,为确保今年高考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顺利进行,教育部要求各地就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做到无缝链接,并就工作环节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和严密防范。其措施包括:强化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由以往8个部门增加到11个;高考命题全部实行封闭入闱,命题工作流程采取程序化和标准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命题环节的安全。

此外,试卷印制、运送、发放、保管以及答卷回收、运送、保管等每个工作环节均严格按照有关保密工作规定执行,试卷运送、保管由公安、武警等部门负责安全保卫,教育、纪检等多部门共同值守,互相监督。同时,还采取了5项新举措,一是在试卷袋外面加封防伪塑料膜,违规拆启将无法复原;二是设立监考员从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后到考场的“封闭通道”,实行“人盯人”、“人盯卷”;三是对所有试卷分发场所、保密室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视频监控,并全程录像;四是对视频监控录像实行定时回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对全部监考员进行违禁物品检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游戏界传奇陨落:任天堂总裁岩田聪去世 复盘A股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一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