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和布克赛尔:爱心演绎真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今,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幅幅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汉族大嫂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下蒙古族大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蒙古族大哥上班还会顺便把邻居家上小学的维吾尔族小姑娘送到学校……这些已成为许多生活在县城人们的日常习惯。

布辉•麦迪克:爱心浇灌团结花

在和布克赛尔县,人人都知道有一位蒙古族爱心法官叫布辉•麦迪克,她助人为乐的事迹传遍了县城附近的农牧区。

布辉•麦迪克有一名哈萨克族“弟弟”叫萨伊然,布辉•麦迪克不仅对这名没有任何血缘的弟弟关心备至,解决了住处和工作,还张罗起了他的婚事。

原来在2008年,51岁的布辉•麦迪克通过别人认识了孤儿萨伊然,得知他没有工作,没吃没穿。看着瘦小的萨伊然,布辉•麦迪克决定认下这个哈萨克族“弟弟”。布辉•麦迪克将自己平房的两间小屋收拾干净给萨伊然住,还介绍他到牧业队去工作,现在正托人张罗他的婚事。

前言柏:让团结花开永不败

前言柏是那仁和布克牧场一名普通的哈萨克族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蒙古、汉、哈萨克三种语言的他成为服务农牧民的“招牌”,来牧场寻求帮助的农牧民,他都热心地给予帮助,在牧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1981年8月,正值牧民打草的时节,一个炎热的傍晚,当时22岁的前言柏和两名同事刚为一位汉族孤寡老人打完草,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看见一位蒙古族妇女正抱着一个婴儿边哭边跑,前言柏急忙上前问个究竟。

原来这名蒙古族妇女6个月大的孩子得了重病,丈夫在草场打草未归。前言柏不顾自己疲劳,从妇女手中抱过孩子急忙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经检查,孩子严重贫血,急需输血,而医院没有孩子所需的血型。危在旦夕时,前言柏让护士为他验血型,没想到化验结果是血型一致,可以为孩子献血。

前言柏的600毫升血缓缓地流入孩子体内,孩子渡过了危险,而他却由于劳累过度,又输血,当场晕了过去。

现在,知情的人每提起此事,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

“我们各民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而这个大家庭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我帮助了一个人,就是在引导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帮助别人、团结起来回报社会。”前言柏微笑着说。

“马背医生”那木吉勒

那仁和布克牧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牧民居住分散,行医比较困难。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人叫诊,蒙古族医生那木吉勒都会背起药包、骑上马,走进牧民毡房,抢救病人。逐渐地,他成为牧民们信赖、草原上闻名的“马背医生”。

1998年,46岁的那木吉勒在山区就诊时碰到了哈萨克族牧民别格扎得汗,由于别格扎得汗家境贫寒,患肾积水5年治疗未痊愈。

看着家徒四壁的家,那木吉勒免费为别格扎得汗治病。

经过一年治疗,别格扎得汗的病情不仅大有好转,还可以从事简单的家务。别格扎得汗紧紧地握住那木吉勒的手,流着眼泪说:“没有您,就没有我,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别格扎得汗和丈夫感激万分,送了一匹马表示感激之情,却被那木吉勒婉言谢绝。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魏丽娜)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