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食药监局:未批准过补脑保健食品 学生勿突击进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已进入中高考最后冲刺阶段,昨日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目前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另外医生提醒家长保健品服用不足三个月基本无效,切莫让学生哥临时“突击”进补保健品。

缓解疲劳保健品不能缓解脑力疲劳

据了解,今年高考、中考陆续从下月开始,目前个别不法企业利用报纸、网络等虚假夸大宣传,宣传产品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误导消费者;有些家长为了考生能够取得好成绩,盲目选购使用保健食品。

“目前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理性消费,谨防受骗,切忌相信个别不法企业的虚假夸大宣传。”市食药监局提醒家长,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

在最近两个月内,市食药监局将加强对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及时发布消费预警,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严厉查处。

保健品一般要服用三个月才见效

“乱补液还会引起输液过敏。”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陈艳鸿副主任表示,保健品因人而异,目前保健品市场较乱,假如不小心服用了假冒伪劣产品,那更是适得其反。考生和家长不必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什么特异功能,保健品一般要服用三个月左右才见效,短期内服用效果并不明显,不会对考生成绩起神奇作用。

那对于考前复习阶段这样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陈艳鸿认为,考生应在维持充足能量和氧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等营养素供给量。多吃新鲜的、时令的绿叶蔬菜和水果。睡前可喝杯牛奶。现在雨水比较多,气温也高,湿热,所以家长们也可以给考生煲些鱼头豆腐汤、薏米煲瘦肉等祛湿补脑的汤水。同时学生在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后,家长可帮助子女根据近一两次模拟测试成绩,合理调整期望值,以帮助他们获得成功感,减少焦虑情绪。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保健食品 补脑 药监局 突击 补液
脱钩 多给狗粮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