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安部:打掉20余地下钱庄洗钱犯罪渐向中西部发展

法制日报卢杰 2012-05-16 07:56: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5日,是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今天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了解到,当前,洗钱犯罪呈高发态势,并且呈现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组织性突出的特点。

今年2月,广东省珠海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从事跨境资金汇兑活动的地下钱庄案,缴获、冻结涉案资金1300余万元;3月,江苏省东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多起洗钱案件,涉案金额170余万元……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开展的反洗钱领域“破案会战”,列出了一串长长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经侦破洗钱、地下钱庄等重大案件10余起,打掉地下钱庄20余个、窝点30余个,大大震慑了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活动。

多起案件涉及中西部地区

“当前,洗钱犯罪与走私、毒品以及贪污贿赂等犯罪日益交织,相互作用,复杂程度不断加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现代支付结算手段的出现和发展,为洗钱活动突破地域限制提供了更多便利。

记者注意到,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的地下钱庄案件中,已经有多起直接涉及中西部地区。

从重庆、广东、四川、云南公安机关破获的地下钱庄案以及上海杨某等人地下钱庄案看,涉嫌洗钱案件的资金流动均是跨地区进行,不法分子在中西部地区选择社会关系较多的中小城市开设洗钱账户,接收从广东深圳、广州和上海等沿海经济发达城市转出的资金,经过个人账户周转后再转回资金来源地。这种跨地区快速调划资金的作案手法,对公安机关提高资金查控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洗钱犯罪活动区域的延伸,洗钱犯罪活动组织性日益凸显。” 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分析破获洗钱犯罪案件,洗钱犯罪嫌疑人呈现一定的家族化,内部分工明确,有的甚至请会计师等专业人士参与,发挥其专业特长,形成高度组织化、专业化的洗钱犯罪集团。

假外资向境内转移资金增多

据介绍,随着高科技的广泛运用和新兴金融业务的产生,洗钱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越来越强。除通过地下钱庄、现金走私、进出口贸易、经营性投资等方式洗钱外,不法分子还采取其他各种手段掩饰和隐瞒犯罪所得。

一是控制大量银行账户转移资金,且多为使用虚假身份证件或借用他人证件开立,账户交易达到一定量时便不再使用,重新开设一批账户以逃避追查。在查处的大量案件中,洗钱犯罪嫌疑人动辄控制十几甚至几十个账户,专门为一些从事偷逃税等不法犯罪活动的公司和人员频繁转移资金。

二是通过套现进行洗钱日渐突出。提取现金,切断资金去向通常是洗钱者的首选。近年来,非法办理转账、提现等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地下钱庄活动一直十分猖獗。在重庆公安经侦部门办理的地下钱庄专案以及四川、云南公安机关破获的地下钱庄案等案件中,不法分子通过注册空壳公司等手法,协助他人进行转账和提现,累计涉及资金数十亿元。

据介绍,警方在破案过程中还发现跨境转移资金手法趋于多样化,利用虚假外资向境内转移资金的情况有所增多。

“除传统的直接携带现金入境或通过虚假贸易等形式外,通过虚假外资形式向境内洗钱的情况增多。”这位负责人说,一些地下钱庄与个别地区不法分子相勾结,成立无实际经营业务的外资公司,并以资本金或增资等名义将外汇汇入,然后再使用假合同、假发票等虚假材料结汇,从而变相将资金转入境内。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办理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在连云港注册的48家虚假外资企业,累计将数亿美元资金汇入境内。此外,一些境外不法分子到境内银行开立账户并开通网上银行后,在境外操纵网银转账,作案手法隐蔽,增加了公安机关的查处难度。

重点打击三大类地下钱庄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打响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围剿假币、金融、涉税、商贸、知识产权、涉众型、证券期货、洗钱8大类经济犯罪,战果丰硕。

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重点打击危害较大的三类地下钱庄。

从事跨境资金汇兑活动。主要是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协助他人进行跨境汇款活动。如江苏省公安机关办理的“何某地下钱庄案”中,何某在加拿大等地设立汇款中心,在境内以本人及亲属名义开设大量账户,为客户进行跨境汇款。

从事非法买卖外汇活动。不法分子在国内非法买卖外汇,从中赚取汇差。如新疆等地公安机关办理的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中,不法分子在广州、北京等地收购外币,再携带至乌鲁木齐进行非法买卖外汇活动。

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不法分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通过设立“三无”公司(无实际经营地址、无从业人员和无经营活动)和采取网银转账等方式协助他人进行资金划转、提现等非法支付结算活动。此类犯罪活动迎合了一些不法分子非法转移资金的需要,近年来发案数量增长较快。

“我们要求各地公安经侦部门树立反洗钱意识,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同时,注重深挖上、下游,加大对协助转移赃款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侦办一批洗钱犯罪案件。”这位负责人说。

据悉,在开展侦查破案工作的同时,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不断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破案会战”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协作,立案侦办洗钱案件10余起,有力震慑了洗钱不法分子。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洗钱犯罪 地下钱庄 公安机关 打掉 案件
多给狗粮 扫货去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