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和布克赛尔县:民族团结之花开的正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今,走进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随意推开一扇大门,都可以看到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汉族大嫂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下蒙古族大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蒙古族大哥上班还会顺便把邻居家上小学的维吾尔族小姑娘送到学校大门口…… 这些,已成为许多生活在县城人们的日常习惯。然而,就是在这种日常习惯中,让人们看到了一幅幅民族团结的和谐画面

布辉•麦迪克:爱心浇灌团结花

在和布克赛尔县,人人都知道有一位蒙古族爱心法官叫布辉•麦迪克,她的助人为乐的事迹传遍了县城附近的农牧区。

大家都知道布辉•麦迪克有一名哈萨克族弟弟叫做萨伊然,布辉•麦迪克不仅对这名没有任何血缘的弟弟关心直至,解决了住处和工作,还张罗起了他的婚事。

原来在2008年,布辉•麦迪克通过别人认识了孤儿萨伊然,得知他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没有住处,没有吃穿。看着瘦小的萨伊然,布辉•麦迪克心疼了,她决定认下这个哈萨克族“弟弟”。布辉•麦迪克将自己平房的两件小屋收拾干净给萨伊然住,还介绍他到牧业上去放牧,给了他固定的生活,现在正托人张罗他的婚事。

现在,萨伊然本人骄傲的逢人便讲自己有一位蒙古族姐姐,是法官名字叫布辉•麦迪克。

前言柏:让团结之花永开不败

哈萨克族前言柏在牧场工作,熟练掌握蒙、汉、哈三种语言的他成为了服务农牧民群众的有力“招牌”,来牧场寻求帮助的农牧民,他都热心的给予帮助和解答,从而在牧场树立良好的口碑。

1981年8月正值牧民打草的时节,一个炎热的傍晚,前言柏和另2名同事刚为一位汉族孤寡老人打完草,正匆忙的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忽然看见了一个蒙古族妇女正抱着一个婴儿边哭边跑,前言柏急忙上前问个究竟。

原来这名蒙古族妇女6个月大的孩子得了重病,丈夫在草场打草未归。前言柏听了不顾自已忙了一天疲惫的身体,从妇女手中抱过孩子急忙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经检查,孩子严重贫血,急需输血,而医院没有孩子所需的血型,危在旦夕的时刻,前言柏让护士为他验血型,没想到化验结果是血型一致,可以为孩子献血。

前言柏为孩子输了600毫升血,帮孩子渡过了危险。而他却由于劳累过度,又献了那么多的血,当场晕了过去。

现在,身边的人每提起此事,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

“我们各民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而这个大家庭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我帮助了一个人,就是在引导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帮助别人、团结起来回报社会。”而前言柏总是微笑着说。

“马背医生”那木吉勒

和布克赛尔县那仁和布克牧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牧民居住分散,行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有人叫诊,那木吉勒都会背起药包、骑上马,走进草原深处的牧民帐篷,为了抢救病人,逐渐地,他成为牧民们心中信赖的、草原上远近闻名的“马背医生”

1998年,那木吉勒在山区就诊时碰到了哈萨克族别格扎得汗,由于家境贫寒,因患肾积水五年来治疗未果。

看着家徒四壁的家里,那木吉勒答应免费为别格扎得汗治病。

经过一年的治疗,别格扎得汗的病情不仅大有好转,还可以从事简单的家务,别格扎得汗紧紧地握住那木吉勒的的手,流着眼泪说:“没有您,就没有我,是您给了我全家第二次生命!”

别格扎得汗和丈夫感激万分,送了一匹马表示感激之情,却被那木吉勒婉言谢绝。

在和布克赛尔县,像这样一幅幅的民族团结画面每天都在不断地上演着。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是新疆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位人口6.3万,由汉、蒙、哈等19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4%。长期以来,和布克赛尔县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时代新篇。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魏丽娜 宋霞)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团结之花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