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民族团结典型人物:赤脚医生欧•散巴依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简陋的毡房里,孕妇正在生产。一名额头布满细密汗珠的妇女,一边用手轻压着躺在床上的孕妇,一边柔声地安慰着。

毡房外,孩子的准爸爸紧张地走来走去,同时不断安慰自己:“放心,放心,是散巴依尔接生,不会有事的,不会有事的。”

“哇!”一声啼哭声撕破黑夜的宁静……

这样的场景对于和布克赛尔县查干库勒乡的“赤脚医生”散巴依尔来说,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

凭着她多年的行医经验,她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查干库勒乡的每一个角落,为各族孕产妇排忧解难,送医送药。

现年73岁的蒙古族欧•散巴依尔, 1938年出生在和布克赛尔县查干库勒乡道兰莫顿村一个普通的牧民家里。从1955年开始当起了赤脚医生,至今还深受乡里各少数民族农牧民孕产妇的青睐,在多年的行医当中,连她自己都已经记不清到底接生了多少个孩子,乡里的父老乡亲都亲切的称她为“一千个孩子的母亲”。

虽然年龄已大,但是只要有人来找,不管是什么民族,不管多远,她都毫不犹豫,上门就诊。

在牧区当医生,除了辛苦之外,还存在着有许多外在的危险因素,散巴依尔清楚地记得1988年的一天,邻村的村民孟•尼木加的妻子临产,尼木加借了别人的一匹马来接散巴依尔,由于这匹马只认主人,结果刚骑上马,就把散巴依尔医生给狠狠地摔了下来,当时散巴依尔医生只感到头重重的磕到了地上,瞬间感到天旋地转,但她强忍着头痛,和尼木加一起步行走了近两个小时,到了他家为他的妻子接生,在母子平安后,她回到家后一直感到头痛难忍,又伴有呕吐等现象。

经检查后才知道,她被马摔下后头部受伤,得了中度脑震荡,只好在家静养了一个多月,才逐渐康复。

而像这样的事情,散巴依尔也记不清在这么多年来发生了多少次。

在牧区很多孕妇产都用汉族的称呼,称散巴依尔为“送子观音”,1991年的3月的一天,散巴依尔在牧区为一个病人看完病回来的路上,发现有一个孕妇快要生产了,而其家人都已经出门,无人在家照顾,散巴依尔立即下马到其家中做起了孕妇生产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但由于这位孕妇是第一胎,而且精神非常紧张,无法忍受疼痛,甚至打骂散巴依尔,最后在散巴依尔的努力下,终于渐渐的放松下来后,顺利地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

其家人得知情况后,专门到散巴依尔家里致谢,而她只是微微一笑说,她只是尽了一为医生的职责。

只要有需要,散巴依尔就会在第一时间感到患者家中,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且从未收过村民一分钱。很多人的一家几个孩子都是由散巴依尔医生接生的,现在她接生的孩子有的已经成为领导干部,有的成为大学教授,还有不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虽然现在已有73岁高龄了,但散巴依尔凭借自己对妇产工作的热爱及多年的从医的经验依然为许多农牧民孕产妇看病治疗,也从不收取农牧民任何费用。她的先进事迹感动了许多人的心,并赢得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这就是在牧区伟大的“母亲”,赤脚医生散巴依尔。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魏丽娜 宋霞)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散巴依尔 赤脚医生 伟大的“母亲”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