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河南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新华网耿仁梅 史 娟 2012-05-11 16:57: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1年9月2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原经济区投资发展,近日,河南省工商局制定出台《关于服务建设中原经济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32条》(以下简称《32条》)。《32条》从企业名称、投资主体、企业出资、经营范围、企业住所、分支机构设立、集团设立、法定代表人、注销登记等9个方面对外商投资企业放宽限制,降低准入门槛。其主要内容和特点是:

大胆尝试突破,鼓励外商投资。在投资主体方面,《32条》允许中国内地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外国(地区)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在豫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合作企业,这是新政策的一大亮点。在企业住所方面,《32条》规定凡进入各类保税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暂不能提供住所或营业场所房屋产权证的,可提交保税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管委会加盖印章的住所或营业场所证明,办理注册登记。在注册资金方面,《32条》规定对已缴付首期注册资本,无违法记录,因资金暂时紧张无法按时出资申请延长出资期限的外商投资企业,经审批部门批准,允许其办理出资期限变更登记。

实施“一增一简”,提高登记效能。“一增”,即增设登记机构。《32条》支持各级工商机关进入保税区、开发区、产业园区设立外资登记服务窗口。“一简”,即简化登记审批环节。《32条》要求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实施外资登记“一审一核”制度,明确审查、核准人员的职权和责任,进一步规范登记行为;对中央和地方确定的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登记注册,专人办理、跟踪服务、尽快办结;坚持和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工商联络员制度,及时为企业提供工商登记法规知识和政策咨询,最大限度地帮助和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快速高效完成工商登记。

加强行政指导,提高服务水平。《32条》规定,工商机关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一般违规行为,采取宣传法规、教育引导、告诫说理、执行处罚的“四段式”行政执法模式。对违反工商法规,情节轻微的行为,坚持以教育为主,及时提出行政规劝、行政提醒、行政建议等行政指导意见,帮助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根据企业不同的信用等级,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分类年检。对守法经营、无不良记录的外商投资企业简化年检手续;对信用等级较低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重点、热点行业,加强年检审查,逐步建立守法经营激励机制和违法经营惩戒机制。

依法履职尽责,保护企业合法权益。《32条》要求,各级工商机关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股东出资行为的规范管理,建立出资提示、出资催缴、出资公示制度,督促出资人落实出资责任、履行出资义务、提高出资信用;严厉查处侵犯外商投资企业权益的各种经济违法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垄断及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2条》的出台是河南省工商部门营造良好外商投资环境、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的又一重大举措。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河南省实有外商投资企业10264户,投资总额436.77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的490户,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200户。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心有余悸 祈祷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