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南水北调南阳段工地发现罕见西周晚期贵族墓葬

新华网阙爱民 2012-05-11 16:47: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4日,记者从南阳市获悉,最近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新区新店乡夏饷铺标段,发现一处罕见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大型木椁贵族墓葬。据考古专家称,这座古墓规格较高,出土文物价值重大,对研究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历史文化、殡葬习俗、殡葬制度、经济社会状况等有重要的资料价值。

据了解,这座墓葬的防潮、防腐材料让人惊叹。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从墓葬棺椁四周挖土,挖出的泥土呈青灰色,这些就是古人用来封墓的青膏泥。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王伟告诉记者,青膏泥有很强的防腐效果。古人一般在棺椁外边封填青膏泥用来保护墓葬,但像这种外围全部用1米厚的青膏泥保护起来,棺椁盖盖上以后再用青膏泥又封一层的墓葬很罕见。

此外,考古人员在古墓的随葬品中发现了至少四架铜鼎,还有多件铜簋、铜簠等青铜器残片。这些青铜器残片纹饰精美,器型大气、做工考究精良,不仅可将古墓的年代缩小至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而且也足以说明墓主人身份尊贵。

据考古专家初步判断,目前这座古墓的规模、墓主人的身份地位以及随葬物品的形制在豫西南地区考古发现中都屈指可数。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心有余悸 祈祷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