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长城“熄灯一小时”:是环保,还是作秀?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4-01 09:39:18

四问

是否会破坏长城古迹

昨天(3月31日)记者刚到会场时,五六位工人正在对工字形的舞台进行最后的完善,舞台背景板上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对面是已经搭好的舞台灯光架子,上面有大约30多盏舞台灯。而这个舞台距离长城只有数十米。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连避雷针都不许乱装,舞台演出的灯光会不会给古迹带来影响?事先是否进行了评估?

组织方回应:

平时节假日和周末长城也有景观灯,这种短暂的舞台灯光应该不会有影响。

五问

是否成商家明星作秀舞台

随着公众对“熄灯”这一环保活动的关注,不少商家、明星也开始了自己的“熄灯一小时”行动。昨天的主会场也有多位明星助阵。

应该说,其中不乏真正热衷环保的个人、机构,但也有市民反映,一些环保活动越来越像华丽的明星秀场,为什么不能是一场单纯的志愿者和环保机构参加的简单活动呢?

组织方回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益组织人士告诉记者,公益活动愿意找明星其实还是与媒体有关,活动要获得关注需要媒体支持,而有了明星可以在媒体获得更多曝光率。明星也愿意无偿参加这种活动获得更好的公众形象。

有市民提出,熄灯一小时即便是秀也是一场有益的秀,对人们的环保意识是一种唤醒。

【新闻背景】

5000城市参与“熄灯一小时”

“熄灯一小时”(也称“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特定的时间熄灯一小时,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首次于2007年3月31日在悉尼展开。今年已是第四年在北京举行。

今年,一共有124座中国城市加入地球一小时。而全球共有147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与,超过5000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的灯光在昨天晚上8点半熄灭。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