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长城“熄灯一小时”:是环保,还是作秀?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4-01 09:39:18

二问

是节电还是浪费电能

关于熄灯一小时活动是否节能的争论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此前有媒体报道,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认为“地球一小时”活动只是宣传形式,对节能没有实质作用。

2010年3月28日晚8时30分,故宫、鸟巢等景点陷入黑暗,参加“熄灯一小时”活动。第二天,北京市电力公司公布数据显示,28日晚8时29分(关灯前一分钟)与8时35分相比,北京市的供电负荷降低1万千瓦,只占全市用电量的千分之几。

对于电力生产企业来说,因电力不能储存,用户临时性关灯,不会减少生产成本,只会造成电力浪费,甚至还可能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

组织方回应:

李琳表示:“我们对电能方面没有进行追踪。我们组织关灯不是为了关灯,而是用熄灯来象征我们应该为地球所做的改变。比如骑自行车,少用空调等等。活动的象征意义更大。”

组织者表示,真正的环保是在这一小时外。据了解,今年参与熄灯活动的很多城市还做出其他环保承诺,比如湖北武汉、黄石等16个城市承诺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健全落实减排预警、约谈等制度;扬州市承诺,每月11日政府机关除特殊公务外,其他车辆(包括公职人员私家车)停开一天。

三问

是否会对电网造成影响

有市民担心,该活动的参与者在同一时间开灯、熄灯,瞬时的电压波动很可能造成供电线路瘫痪。

组织方回应:

李琳表示,组织者也关注到这一点,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熄灯一小时”能减少的用电量主要是来自照明用电,这部分用电量在国民用电总量中大约只占10%。这其中又只有少部分参与了熄灯活动。因此不会对电网造成波动。

也有电力专家表示,每天电网负载都会出现高峰和低谷,供电企业会在变压器中加装一种特殊的开关装置。这就好比汽车上的自动换挡装置和速度调节器,即使用电量出现起伏,电压依然能保持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