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长城“熄灯一小时”:是环保,还是作秀?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4-01 09:39:18

五问长城“熄灯一小时”:是环保,还是作秀?

五问长城“熄灯一小时”:是环保,还是作秀?

图为八达岭长城熄灯前后。

昨晚(3月31日晚)8点半,延庆八达岭长城,瑟瑟夜风中,景观灯瞬间熄灭,山脉间蜿蜒的灯火长龙一下子隐了身。这是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北京主会场。

为何不选在人群集聚的城区,而是跑到晚间没人的八达岭?“熄灯一小时”究竟是节能还是浪费?是环保活动还是明星秀场?有市民对此活动产生疑惑。

一问

是否有点劳民伤财

昨天下午5时,200多位媒体记者就乘坐四五辆宇通大巴车,赶到了位于八达岭长城的主会场。

天色渐晚,游客已经很少,偶尔有几位往停车场走去。会场除了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志愿者,就是负责舞台的工人,大约500人。

租大巴车、建舞台、运设备,还要准备500余人的晚餐,动静不算小。而现场还得几十位武警、警察维持秩序、保护古迹。

往年地球一小时活动都是选在城区举行。“为何今年要远赴八达岭?一是没人看,二是长城晚上本来就没灯,三是有点劳民伤财。”市民赵先生表示不解。

组织方回应: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昨天其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李琳表示:“熄灯活动更多体现的是象征意义,所以我们每次选择的也都是地标性建筑,2009年选的是鸟巢,2010年是故宫,2011年是国贸。这次选择八达岭是因为长城是北京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组织方介绍,长城是有景观灯的,晚间景观灯在节假日和周末都会开启。

而对于是否劳师动众,李琳坦言,组织方此次严格控制了人数,志愿者200人,媒体200人,基本都没开私家车,而是统一乘大巴绿色出行。本来媒体人数更多,但就是考虑到控制成本,所以有些媒体没有到会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