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1-10-19 09:19:54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问:据报道,中东问题“四方机制”将派员于本月26日在耶路撒冷分别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就重启直接和谈举行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处于关键时期,中方支持有助于推动巴以尽快复谈的国际促和努力,希望有关各方积极配合,消除障碍,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

问:有报道称,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和中国不同,俄罗斯不谋求在全球占据领导地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个别媒体的报道与普京总理的采访原文有出入。普京总理在采访中强调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战略伙伴,对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满意,特别是对两国在发展合作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彼此关切、积极寻求互利共赢予以高度评价。中方对此完全赞同。

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中方致力于和平发展,让民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愿意继续在国际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